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厨房 > 正文

金价突破每克400元,投资稳了?巴菲特认为黄金不能创造新价值

近期金价出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架势。今早开盘,上海期交所的黄金期货主力合约突破每克400元的大关,并创历史新高。国际金价方面,纽约黄金期货主力合约截至上周五的收盘价是每盎司1754.1美元,创近1月以来的收盘新高,而且已经是连续两周上涨。原因大致有二,一是黄金不产生利息,利率可看作是持有黄金所损失的机会成本。当前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央行,都已经把基准利率降到了零利率甚至负利率的水平,即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已归零,而且全球各大央行还纷纷拧开货币闸门,货币供给增加,金价自然也就水涨船高。二是当前全球经济面临衰退风险,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波动加大,作为避险资产的黄金自然受到青睐。

1

那么黄金就一定靠谱吗?也不尽然。股神巴菲特认为黄金不能创造新的价值,投资者只能期待其他人花更高的价钱买下它,从长期看,股票比黄金更具价值。巴菲特观点是否正确都说明黄金价值判断是因人而异的。每个人有不同的投资偏好,资产规模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究竟该不该长线投资黄金,不能一概而论。世界上没有哪一类资产是只涨不跌的常胜将军,黄金价格除了受到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影响外,还会受到美元走势、通货膨胀、地缘政治、石油价格、自身供给需求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从历史上看,黄金既会有迭创新高的高光时刻,也会迎来持续疲软的至暗时刻,甚至是持续几年的超级大熊市。目前黄金上升趋势虽好,但不期而至的黑天鹅也不可不防。(来源:央视财经)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