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一带一路”下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中央有何深意?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吕江涛 | 北京报道

5月17日晚间,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重磅文件出炉。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十六条具体措施。

《意见》重点提出,要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等。

对此,多家券商连夜发研报解读,分析可能出现的投资机会。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大多数券商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生态环境保护,一带一路这四大板块有望率先受益,站上近期的“最强风口”。

首推基建板块,传统基建仍占主导

《意见》的具体措施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描述较多。《意见》表示,强化基础设施规划建设。提高基础设施通达度、通畅性和均等化水平,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加强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运输通道建设,拓展区域开发轴线。强化资源能源开发地干线通道规划建设。加快川藏铁路、沿江高铁、渝昆高铁、西(宁)成(都)铁路等重大工程规划建设。注重高速铁路和普通铁路协同发展,继续开好多站点、低票价的“慢火车”。

对此,方正证券指出,基建仍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主线,可重点关注传统基建项目包括机械设备、公用事业、建筑材料、建筑装饰、交通运输等板块。海通证券也表示,工业生产改善背后,离不开以地产、基建为代表的需求回暖的拉动。

广发证券也持类似的观点,认为对于基建来说,传统基建仍占据主导(1-4月专项债投向,传统基建占比为63%左右),可以起到稳增长的作用。一般来说,位于西部的涉及基建相关业务的公司与西部大开发关联最为紧密,因为基建呈现一定的地域性,比如水泥、施工等行业具有一定的业务半径。

民生证券也认为,区域性战略升级有望带来结构性投资机会。从中长期来看 ,2020年-2025年将成西部铁路、公路建设快速推进期,建议关注相关细分子行业头部企业以及区域性基建头部企业。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战略新兴产业,西部具有差异化优势

除了传统基础设施建设外,《意见》也明确表示,要推动西部地区发展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积极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智能+”产业,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充分发挥西部地区比较优势,推动具备条件的产业集群化发展。

川财证券指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西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近年来全球产业链升级趋势凸显,战略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今年以来,尽管疫情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冲击较为明显,但3、4月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复苏产业的第一梯队,展现较强韧性。推动西部现代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等关键技术,后续西部有望有序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四川等区域核心省份有望率先发力,区域经济迎来更高质量发展,关注“新基建”投资增速等先行指标。

粤开证券重点推荐了能源领域,认为《意见》强调加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清洁能源诸如风电、光伏等板块有望提振。

此外,多家券商在研报中都提到,相比于东部整体均衡的优势,西部则呈现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发展的差异化局面。例如重庆、成都、西安等三大城市在人工智能、芯片等新兴产业上有较多布局,三地的科研、教育、人才也具有相对优势。而贵州的人力、水电等成本也相对较低,使得其大数据等相关产业具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200518210859_副本

生态被提及20次,环保板块获重点推荐

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梳理,在整个《意见》当中,生态被提及20次,是提到次数最多的词汇。文件中还有一个章节专门讲“加大美丽西部建设力度,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方面,对于退耕还林还草、防护林体系建设、排污限制持续推进。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实施节水行动、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重点生态工程、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等多方治理。

新时代证券重点推荐了水污染治理相关板块,新时代证券认为,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方面政策将持续推进,确保完成“水十条”各项任务目标;另一方面,水环境“十四五”规划的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2020年将会是水环境政策密集出台的年度,水环境治理领域有望持续迎来政策催化。

安信证券则认为,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大气治理的工作更有望向着精细化治理方向发展。此外,安信证券还建议重点关注固体废物处理、建筑垃圾处理、土壤治理等环保子板块。

“一带一路”板块也有望受益

《意见》还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在枢纽城市规划、大通道建设、跨境经济合作区布局等细节方面,政策层都做出了详细的指示。支持新疆、重庆、四川、陕西、甘肃、贵州、青海、内蒙古等地根据区域优势,进行核心区域建设。

西部大开发与“一带一路”同时进行又相辅相成,随着西部地区高速发展,经济体量发展到足够大规模,生产、物流、仓储、交换等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也将让“一带一路”合作的基础更稳固,影响力更大。

东兴证券认为,“一带一路”是中国走出去、与全球各国实现互利共赢的伟大战略,其中西部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区域,承担着联通中亚、欧洲等沿线国家的重要任务。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深入推进,“一带一路”概念股也有望重新受到市场关注。

东北证券也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的背景下,中国重新把西部大开发摆在重要的位置,并着重强调了基建、对外开放和吸引民间投资等内容。其意义在于,一是可以托底中国经济增速并吸纳就业;二是增加与“一带一路”国家的双边贸易,减轻对外贸易增速的下行压力;三是有助于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目标。

责编 | 李慧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