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戴森电动车:冬季续航超900公里,单价129万元,对标特斯拉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8日早间,据外媒《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戴森公司创始人詹姆斯·戴森在英国威尔特郡的戴森研发中心展示了戴森汽车项目的原型车。戴森公布了这款车的参数性能,同时也首次公开阐述了放弃造车的原因。詹姆斯·戴森表示,自己曾为公司已经取消的电动汽车项目烧掉了5亿英镑(约合42亿人民币),因为电动车项目他损失了3%的财富。

戴森电动车项目启动于2017年,投入人力600人左右,戴森汽车在公司内部的代号为N526,在烧掉了5亿英镑的自有资金后,创始人戴森在去年10月放弃了开发电动汽车的计划。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告诉员工,“尽管我们在整个开发过程中一直很努力,但实在无法找到商业化的方法。”他补充称,该公司将“专注于制造固态电池的艰巨任务”以及其他诸如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基础”技术。

据詹姆斯·戴森透露,戴森汽车的成本价格大约为15万英镑(约合129万元人民币),远远高出普通汽车的造价,投入市场之后的售价将会更高,市场表现可能不会很好,甚至可能出现巨额亏损。戴森公司认为,造车风险太大,因此果断停止了造车项目。

这款车在此之前还没有向外界公开过实车,仅有几张图片。此次戴森公司也是首次公开这款电动车的原型车。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据悉,N526为7座布局,有着600英里(966公里)的单次充电续航,百公里加速只要4.8s,最高车速可以达200公里每小时,车型是SUV,意在与特斯拉竞争。

N526搭载两台输出分别为200kW的电动机,最终整个系统的最大功率为536马力,峰值扭矩为651牛米,可以在4.8 秒从0完成到100公里/小时加速,比目标竞争对手特斯拉Model X长续航版快了半秒左右。虽然N526车重高达2600公斤,但最高时速可以达到200公里/小时,比Model X慢了49公里/小时。

同时,N526搭载巨大固态电池,可以提供966公里的续航里程,假定这一数据是WLTP工况循环下的,则超出特斯拉Model X长续航7座版505 公里近一倍。按照戴森的说法,这款专有固态电池即使在寒冷的2月晚上,在高速公路上以113公里/小时行驶,音响空调全开的情况下,也能保证如此高的续航里程。

与Model X一样,N526同样可以容纳7位成年人,但实际上全铝打造的车身尺寸比特斯拉更长、更高、更高,长宽高分别达到5×2×1.7米。虽然整体外观看起来并不太过前卫,但与捷豹路虎的车型极其相似,比如揽胜、星脉以及捷豹I-Pace。值得一提的是,车轮据称比市面上的任何汽车都要大,挡风玻璃极度向后倾斜,比法拉利跑车还要倾斜,颇有跑车风格。

而在内饰方面,N526的特色鲜明了许多,采用了一些未来派的概念元素。除了超薄软垫椅子之外,靠垫为分段式设计,头枕也是圆形设计,看起来像是一个立在头后的棒棒糖,戴森认为这种设计可以提供更好的腰部支撑。驾驶员身前并没有传统意义的仪表盘,所有的行车数据都是以抬头显示的方式投射在驾驶员的视野前,像全息图一样漂浮在前方。另外,车内的储物箱看起来像拉出式文件柜。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