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江都警方破获一起18年前杀人分尸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日,扬州市江都区公安局破获一起18年之久的杀人分尸案。

2002年9月20,江都警方接到报警,境内出现一具无头女尸,案发后,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2020年4月13日,江都警方获悉,“9.20” 杀人分尸案重大犯罪嫌疑人程某暂住云南省昆明市,立即赶赴昆明将其抓获。

惊!水渠里有具无头裸体女尸

“吓死人了……吓死人了!”2002年9月20日清晨5点多,江都区小纪镇某村村民程某急匆匆地敲开了村民主任家的门,急切地说,“不得了,我在水渠里看到了一具女人的尸体,没穿衣服,头也被人砍掉了!”

原来,当天清晨,程某向往常一样,来到稻田水渠旁捞鱼,没想到,鱼儿还没有看到,却先看到了一具无头裸体女尸,吓得他一身冷汗,火速找到村干部说明情况。村民主任听完程某讲述,当即拨打了110。接到报警,扬州、江都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家组,第一时间赶赴案发现场勘查:死者全身赤裸,尸体略呈右侧位俯伏于水渠内,头部从颈部缺失,附近田埂上散布着大量血迹和软骨组织。

经判断,死者头颅应该是菜刀一类的工具砍掉的,在死者的腕关节、踝关节处,还有勒痕,推测是绳带捆绑所致。据此,民警初步推测,凶手在死者窒息死亡后,持菜刀之类的工具砍断其头部,再用绳带捆绑后运至该村境内抛尸。

死者是谁?警方立即在周边地区走访调查,同时对当地失踪人员逐一盘查。

难!线索寥寥如何揪出真凶

四、五天之后,警方接到了一则报警,一名暂住扬州市区的男子称,自己妻子几天前外出购买手机,此后便一直没有回家,也联系不上。

民警赶紧带男子认尸,该男子确认,死者正是妻子蔡某。蔡某,仪征人,时年25岁,长期与老公租住在扬州城东某地,在一家美容院工作。经进一步调查民警了解到,有一名男子李某疑似与蔡某关系暧昧,但审查之后,发现李某并非凶手。此外,民警还针对蔡某的老公进行了调查,也排除了他的嫌疑。

谁是杀人凶手?又为什么要杀害蔡某?线索寥寥,案件陷入僵局……此时,民警突然想到,蔡某老公曾经说过,蔡某此前曾说出门是为了买手机,是不是在买手机过程中发生了什么事引发了这起凶杀案?顺着这条线,民警梳理蔡某暂住地附近区域的手机卖场,并以这些手机卖场为中心,排查可疑人员。

经过摸牌梳理、走访调查,民警发现了数百个可疑人员,这些可疑人员,要么是在案发阶段曾经光顾手机卖场,要么就是在案发后不久就搬离了距离蔡某暂住地或手机卖场不远的住所,此后,民警针对这些人员一一进行追查。

抓!18年后真凶终于落网

一年又一年,民警们天南海北、四处奔波,一名又一名可疑人员被洗去嫌疑。但摆在民警面前的难题是,始终有部分可疑人员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联系上,也无法追查,民警推测,这些人里面一定有真凶。

扬州市广陵区的程某就是可疑人员中嫌疑较大的一个。现年56岁的程某(作案时38岁)当时的暂住地距离一家手机卖场以及蔡某的暂住地都不远,并且在案发后的半年内程某搬离了住处;最可疑的是,此后十多年,程某消声觅迹,杳无音讯,仿佛人间蒸发了。

寻找程某的工作,一直没有间断。今年4月初,江都警方了解到程某在昆明,随即组织精兵强将前往。在调查得知,程某在当地承包了两处地坪工程,警方兵分两路分别驻守。

4月16日上午,在一处工地门口,民警拦住了程某:“你是程某么?请配合我们的调查!”。“你们是法院的么?”程某起初很淡定,因为他欠款十多万元被法院列为“老赖”,这次以为民警是法院的执行干警,但很快缓过了神,“听口音,你们是扬州的?”程某慌了,身体渐渐颤抖了起来,额头上也冒出了冷汗。

逍遥法外18年后,程某落网了,很快便交代了18年那起血案的来龙去脉……

狠!发生性关系后杀人抛尸

2002年9月19日上午9点多,程某来到扬州某手机店买手机,遇到同样来买手机的蔡某。因蔡某经济条件一般,只打算购买价值两三百元的二手机,程某看到后便搭讪:怎么不买部好手机?同时提出:你“陪”我一次,我给你三五百元……两人在手机店达成了“协议”,蔡某跟随程某来到了程某的住处发生了性关系。

事后,程某给了蔡某400元。蔡某称钱太少向程某索要1万元,否则就报警,说程某强奸。两人当即发生了争执,程某死死掐住了蔡某的脖子,直至其咽气。当天晚上11点多,程某以外出的名义,向朋友借来一辆车用于抛尸。原打算在万福闸抛尸,但发现该处车流较多。于是一路向东,准备在宜陵闸抛尸,但该处河里停了多只船舶。于是,来到武坚与小纪交界的一处小河。

抵达小纪境内天已经蒙蒙亮,程某赶紧就近找了个水渠抛尸。这时他看到死者的眼睛瞪得很大,他听人说过,死人的眼睛能“记住”死前的景象,“我害怕她的眼睛里有我,就想着把她眼睛挖掉。”可是所带的菜刀太宽不好操作,干脆就砍下了蔡某的头颅,放进了后备箱迅速驾车来到扬州港附近的江边,将蔡某的头颅、菜刀、自己的衣服以及蔡某的随身物品全部扔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