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上花岔乡四措并举推进撂荒地整治

自开展耕地撂荒整治行动以来,榆中县上花岔乡坚持把农村耕地撂荒整治攻坚行动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采取加强领导、宣传动员、分类施策、督促检查等四项措施,全力推进耕地撂荒整治行动,促进农业兴旺、农民富裕、农村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516124407

加强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坚持将耕地撂荒整治行动作为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粮食安全、坚守耕地红线的大事来抓。召开专题研究会、整治推进会等各类会议4次,传达学习省市县关于撂荒地整治相关精神,安排部署整治工作。成立了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包村干部和各村书记为成员的乡农村耕地撂荒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抓,靠实复耕责任,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整治工作。                                                                          

加大宣传排查,营造浓厚氛围。坚持将宣传引导作为推进撂荒地整治的重要基础保障。利用村内“大喇叭”和微信群,多层次全覆盖宣传《土地承包法》《土地管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开展包村领导带领包村干部和村社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对撂荒土地进行全覆盖、地毯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建立排查台账。截至目前,共发放复耕告知书108份、下村宣讲20余次,广播宣传及微信推送信息50余次,排摸出撂荒土地1191亩。

微信图片_20200516124411

坚持分类施策,强力攻坚整治。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坚持分类施策、综合治理,着力提升整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近期降雨、地温回暖等农时有利条件,农户自行复耕一批;积极协调联系合作社及有能力耕种的个人,土地流转一批;对一些多次告知无行动、告知后自愿放弃经营权的,由发包方村委会依法依规收回一批。目前,农户自行完成杂草清除和平整土地971.69亩,流转撂荒耕地220亩,用于种植百合、中药材等。

强化督促检查,着力跟踪问效。坚持将督促检查、跟踪问效作为推进农村耕地撂荒整治工作的有力抓手,建立推行“日汇报、询问责、常举报”工作制度,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指挥调度,严格实行“日汇报”制度,全面开展底数排摸和跟进整治工作,建立完善工作台账,确保整治工作规范有序推进。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鼓励农户积极举报身边的耕地撂荒行为,严格按照司法程序,追究弃耕撂荒个人或组织的法律责任,坚决遏制耕地撂荒势头。(榆中县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