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孟琦:风口之上,变革之下

展望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时,李孟琦认为,行业的风口远远没有过去,目前正是行业变革跟模式优化的最好时机。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琳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已是凌晨3点,杭州滨江区某5A级写字楼的一间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地上满是全国各地的品牌方发来的快递包裹,杭州牌牌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下称“牌牌琦传媒”)董事长李孟琦正在亢奋地和公司部门总监们沟通当天的工作,讨论第二天的直播安排。

长期熬夜让这位90后管理者显得有些疲惫,他坦言,“这个行业没有假期,我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其他时间都在工作。”

这是李孟琦的常态,也是当下国内超6000家MCN(Multi-Channel Network网红经济运营机构)的一个缩影。作为被疫情提速的线上行业代表,直播经济在这几个月迅速站上风口。

从哈尔滨到三亚再到杭州,从择业到就业再到创业,牌牌琦传媒的直播事业版图一路高走,对比今昔时他坦言,“社会对直播行业存在一定偏见,直播行业本身也在快速发展中暴露出诸多问题。现在正是行业变革的最好时机。”

p78-1 牌牌琦传媒团队

牌牌琦传媒团队

p79-1 杭州牌牌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孟琦

杭州牌牌琦网络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孟琦

风口上的逆袭

这是一个风口之上的成名故事。

2014年,16岁的李孟琦还只是哈尔滨的一个中专生,留着齐刘海锅盖头,看上去和千千万万的东北小男孩没什么区别。

直播平台的出现,让这个年轻人以火箭般的速度蹿红,取名“牌牌琦”的他在全网率先开辟了一种直播方式:带着一大群徒弟在直播间各展才艺,刷礼物的网友越多,表演的节目越丰富。牌牌琦引领着草根主播们的风尚,曾经一度有很多主播因模仿牌牌琦走红。

据介绍这种新鲜的“玩法”让他的人气陡增。如2018年1月,牌牌琦以超过3000万的粉丝数曾位列快手平台第三位,一个段子也曾创下3个月内点击量1.5亿次的纪录。

在商业模式上,牌牌琦在“野蛮生长”的行业里也属于引领者。早在2017年,他就尝试进行团队化发展、公司化运作,通过挖掘有潜力的红人,与其进行签约合作。签约之后,公司结合红人的特点,对其进行精准定位,建立人设。这之后给红人提供创意、内容形式、制作方法上的建议和帮助,提升内容质量和生产速度。再将出产内容放在平台上进行投放,通过自家头部网红的宣传为其提供充足曝光。当红人的粉丝量达到一定程度,为其提供广告、电商、商业活动等流量变现方式。

从网红到创业者

“所有命运的馈赠,都在暗中标好了价格。”茨威格的名言,道出了年少成名的成长代价。

2018年4月,李孟琦因为视频中的舞蹈内容招致非议而被停播,3年多的个人直播生涯戛然而止。此后至今李孟琦彻底退居幕后,专心运营自己的MCN。

经历了择业和就业后,李孟琦的直播事业也进入了创业阶段。他坦言,虽然团队每个人的性格和背景迥异,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那就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证明自己的价值。“成立公司开始创业的决定,改变了很多人和家庭,也是我一辈子的事业。”

目前,牌牌琦传媒的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5岁,旗下艺人粉丝总量超1亿;李孟琦的妻子“小伊伊”,也成为快手平台上粉丝最多的女主播。

正值疫情防控常态化和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牌牌琦传媒计划以“直播+电商+助农”模式,推广销售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精准助力消费扶贫。“伟大的时代造就了普惠性的直播平台,平台又成就了像我们这样千千万万的普通人。特别是传统行业受疫情冲击的今年,我们将积极为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做出90后的贡献。”李孟琦说。

行业变革的最好时机

疫情严重的那段时间,足不出户的直播行业再次进入大众视野,并和很多线上行业一道成为风口。

疫情对网络直播行业来说反而是个机会。李孟琦说,“短视频和直播让封闭在家的人们足不出户便了解到外界的有关资讯,以及那些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广大网民正在深刻体会到短视频与直播为民众带来的便利。”

除了普通人的生活,更多的领域也正在通过与直播“嫁接”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李孟琦以传统零售业举例说,零售业近期普遍面临营业收入锐减的严峻挑战,还承受着人工成本、租金等刚性成本压力。为此,品牌方和零售商正在加快转型步伐,在危机中求生存,火爆的“线上直播”模式被寄予了带动销售、促进消费的厚望。

作为全程参与并见证了直播行业飞速发展的一线从业者,李孟琦坦言,MCN机构正在提前遭遇瓶颈期。“目前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人才短缺。在直播这个新兴业态里,真正有实际工作经验的人非常少,但是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又比较高,潜在需求量非常大。”

除人才短缺外,MCN还面临着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双重压力和挑战。李孟琦表示:对内,MCN面临着如内容创意匮乏、账号管理不规范、新造血能力不足等问题;对外,MCN面临着过度竞争、易复制、转化率极低、艺人契约问题、政策风险、融资等诸多压力。

展望直播行业的发展趋势时,李孟琦认为,行业的风口远远没有过去,目前正是行业变革跟模式优化的最好时机。“未来MCN机构的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在资本的关注下经过不断洗牌后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拥有优质内容生产能力和运营能力的MCN则是各大平台关注和争抢的重点资源。”  

“我经历过从无到有,同样经历过从有到无。” 过山车般的起伏后,李孟琦和牌牌琦传媒的商海故事,也才刚刚开始。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