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安庆大观:多平台“借智”,“无中生有”培育新产业

大观区近两年的发展变迁令人震撼。这其中,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带来的变化,更是为大观区的发展激发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吕江涛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日前,安徽省安庆市大观区皖西南快递产业园建设快速推进,智慧供应链云仓项目启动建设,联誉智慧物流产业园顺利签约,安庆全市首家长三角环保科创平台在大观区完成项目选址、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这不仅是大观区产业升级的一个重要事件,更是大观区产业发展的一个最新成果。

大观区近两年的发展变迁令人震撼。这其中,新兴产业迅速崛起带来的变化,更是为大观区的发展激发了新的动力与活力。

“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制造业发展已跻身全省综合十大强区,实现创新‘一子落’、发展‘满盘活’。” 安庆市大观区委书记陆应平说。

p97 大观区重点项目在战“疫”期间集中开工

大观区重点项目在战“疫”期间集中开工

敢闯敢干,布局发展新兴产业

这是一个在安徽并不鲜见的经济现象——大观区并未以既有产业为基础谋求转型升级,而是“无中生有”发展新产业。

为何会选择这样的产业发展路径?又如何实现?

为服务安庆市产业布局调整的大局,2018年末,原大观经济开发区整体划转至安庆市高新区管理,重点打造的化工新材料首位产业也随之全部移交,区域发展站在了产业转型、空间重构的关键时点。大观区委、区政府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围绕配套安庆市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两大千亿产业,明确环保首位产业、物流新兴产业两大主攻方向,无中生有,从零起步,快速铸就产业发展新格局。

大观区本是安庆市的主城区,现有空间基本布满,若将开发区迁址重建尚需时日,而且难题多多,摆在大观人面前的第一道坎就是要突破空间制约,最大化地向现有空间要效益,在空间平台上寻突破。

在大观经济开发区,可见不少待开发空地和正在紧张施工的厂房。“光安庆石化1300米安全卫生防护距离拆迁区域,就腾出至少800亩工业用地,用于环保涂料产业园建设。”大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何祯辉说,他们为大观区提供了难以复制的土地优势,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各项前期工作。

全新的新兴产业企业正在大观涌现,总投资13亿元的上海台安、月皇新材料及净相新材料等5家企业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开工,投资10亿元的杭萧钢构等一批大项目即将入驻,投资3.6亿元的中通快递分拨中心一期全面建成,设计日均业务量超过40万件;韵达物流、联誉申通两个投资10亿元的重大项目已启动建设……

同时,随着天柱山机场改扩建、合安九高铁、皖河新港区等重大基础设施快速建设,安庆市带动皖西南、辐射皖鄂赣的综合交通枢纽加速形成。“大观区借区位优势不断提升之势,加快建设定位全国领先、全省一流物流新兴产业——皖西南现代物流园。”大观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晓丽说,一个集“快递+电商+大数据+供应链”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模样将在大观区看见。

陆应平认为,通过全力服务保障大项目的引进、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努力形成产业链完整闭环,构建“一区四园+科创研发平台”环保首位产业发展新格局,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新载体。

多措并举,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

如何构建产业发展大平台?

园区的格局调整和有序经营给大观经开区留出了干净的土地,但如何让绿水青山成为真正的金山银山更加考验管委会智慧。

“将资源禀赋等放到所在市乃至城市群更大范围内去寻找自身定位,构建起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陆应平阐释了大观区主政者的共同认知。

推动新产业“无中生有”后,发展环保首位产业,大观缺技术、缺人才、缺研发,基于此,大观经开区整理了相关需求,多平台“借智”,与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南京理工大学等协会和高校对接,目前已有多个技术团队对此需求有兴趣。共建集环保科技孵化、环境检验检测工程技术中心和环保教育、培训为一体的“长三角环保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为了同步推进先进技术落地、转化和产业化,该开发区更像一个孵化器,一定程度上成为大观在高校、科研机构的“招商合作大使”,吸引合适的成果在这里完成产业化,现已培育孵化了常州磐诺仪器仪表、车辆尾气检测等5个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项目。

当下,大观正积极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2019年交出了这样的成绩单:引进北京万向新元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48.5亿元,列入市调度的43个亿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30.4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04亿元,开展“放管服”改革,“四送一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400多个、争取资金1.7亿元,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600多户、“四上企业”38家。

新兴产业的崛起,带来的是大观区产业格局的变化。未来3至5年,新兴产业将有望崛起为新的百亿级产业,大观发展进入更具良性的发展期,产业格局的巨变背后,必然是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必然是改革创新的大突破,必然是立说立行的大落实。

近年来,大观区坚持产城一体、产城融合发展,跟大集团合作,稳步推进“城市双修”、老旧小区改造、海绵街区建设、棚户区改造四大工程,围绕滨江活力生态带、城市混合功能带、核心产业功能带和市民农庄四大板块完善功能区分、道路交通、公共服务设施、环境保护、绿地系统、景观风貌等专项规划,建成城市微公园、微广场30多个,群众居住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创新出台“四新经济”政策,催动星巴克等一批知名品牌引领消费升级,村鸟网络等一批总部经济快速产生效益,大观亭历史文化街区完成阶段性保护修复,北正街“美食地标”正在升级改造,“城市综合体+特色街区+总部基地”不断激发老城活力,目标是建设一个社会生态系统和自然生态系统均能自成一体的江畔宜居科学小城。

大观区委、区政府以“无中生有”的胆识,以“认准了就干、干就干好”的执着,以对标先进争一流的干劲,硬是把一件一件在很多人看来不可能干成的事情干成了。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