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溧阳全域旅游:乘春日东风,澎湃前行

溧阳市建成200个美丽宜居乡村,其中包括牛马塘村、礼诗圩村等4个江苏特色田园乡村,是江苏省数量最多的县级市,全年接待游客量达210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38亿元,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乡村旅游“溧阳模式”正在全国推广。

周琛烨

溧阳,长三角上一座有着2200多年历史的古城新市,以这里为圆心、两小时车程为半径画个圈,密集分布着中国经济版图中举足轻重的诸多城市。有水有树有阳光,溧阳二字,形象地写出了其“山水如画”的特质。

南山登一顶而俯三省,天目临一湖而幸平生。4月8日的一场“相约天目湖”企业家焦尾琴沙龙上,江苏溧阳天目湖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史国生曾表示,要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的蓄能迎接即将到来的“小阳春”。

这句约定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日获得了验证,溧阳全市纳入统计的景区、乡村旅游区等共接待游客52.33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9.73%;实现旅游直接营业收入4272.31万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9.19%;全市23家星级溧阳茶舍接待3436人,平均出租率达74.77%。在落实疫情防控、限流预约等措施的情况下,欢乐氛围丝毫未减,并呈现出复苏向好态势,这不仅是假日赐予溧阳的良机,更是当地坚持发展全域旅游的笃定,彰显了溧阳人“起跑即为加速”的韧性。

p84 天目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天目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文旅搭台,经济唱戏  

“从60年前沙河水库凝聚的万众一心,到天目湖建设中历任领导矢志不移的决心,这份深刻在溧阳人血液里的‘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在疫情防控中体现得更为明显。旅游业如何重振信心,实现‘浴火重生’?是当前溧阳市委、市政府和所有旅游企业最关心的事。”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溧阳市委书记、市长徐华勤多次为溧阳旅游打CALL,而这一次更是使命在肩,初心如磐。

天目湖是溧阳旅游的源头,也是龙头,正因为有了天目湖,八方宾朋才会云集溧阳、结缘溧阳、爱上溧阳,可以说许多人是“因为一湖水、爱上一座城”。然而溧阳旅游起步于天目湖,却不止步于天目湖。从治山理水到显山露水,再到亲山近水,溧阳的全域旅游产品逐步迭代升级,而持续举办的“两节”(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既是不断蜕变的见证者,也是参与者、推动者。

2018年,城市新地标博物馆开馆;2019年,杨家村美丽乡村亮相,“两节”开幕式如一场盛大的推介会,每年带火一个景点。在溧阳“撤县设市”30周年之际,作为延续了20多年的重要文旅平台,4月18日,2020中国·溧阳茶叶节暨天目湖旅游节如期开幕,并把线下活动搬到了线上,七大平台端的上百万网友同步见证了云端采茶、15个重大项目签约、溧阳与乌克兰利沃夫州特鲁斯卡韦茨市缔结友好城市等丰富内容,吹响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溧阳文旅发展的号角,而开幕式所在地曹山旅游度假区也上了热搜,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五一”期间接待游客5.9万人次,实现旅游营收427万元。

p85 溧阳茶舍:“一生一遇”

溧阳茶舍:“一生一遇”

溧阳曹山白露山生态园总经理余雪薇表示,“两节”的举办,既带领游客发现溧阳一个又一个“宝藏景点”,同时也展现了溧阳“处处是景”的整体形象。“我们生态园的旅游、农业等方面的效益均有所增长。”溧阳市上兴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婷坦言,过去溧阳“两节”主打天目湖、南山竹海等地处溧阳南山片区的景区,随着溧阳1号公路“天路”“神女之心”等景点的走红、曹山旅游度假区内投资280亿元“曹山未来城”等项目的落地,开幕式举办地也从南向北“迁移”,炒热了北山片区的旅游。目前曹山正准备印发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曹山有信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高质量打造宁南生态创新城、城乡融合上兴样板。

创新思维,精准发力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溧阳全市纳入行业统计的景区、乡村旅游区接待游客人次、旅游直接营业收入分别下降82.5%和70.8%,星级酒店、溧阳茶舍平均入住率仅为29%和14%。强烈的市场冲击面前,溧阳人没有等、靠、要,而是迅速出击,主动作为,精准发力。

溧阳市委、市政府配套江苏省、常州市的扶持政策,相继推出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支持旅游业发展、支持住宿餐饮业发展三方面具体举措,向旅游企业送出了1亿元真金白银,这在当地业内被誉为“暖心三条”。同时,通过“精准滴灌”,鼓励全市范围内的A级旅游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旅行社、民宿等旅游企业开展营销推广活动,推出3000万元的旅游消费券刺激文旅消费、提振市场信心,这也是江苏省内首家在支付宝平台上发放旅游电子消费券的县级市。

与此同时,徐华勤还走进“学习强国”助农直播间,为溧阳文旅“吆喝”,来自欣龙生态园、轻度MildGo民宿、溧阳曹山花居旅游文化管理公司的3位行业代表则化身“带货官”,现场推介溧阳茶叶及手工点心等特色农副产品,不到一小时,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策划“跟着大V去打卡”活动,上线48小时,点击量超过200万。“有一种生活方式叫溧阳”主题推介、“溧阳茶舍”系列短视频、在喜马拉雅APP发布“美音溧阳”主题有声明信片、“春游溧阳好去处”等一系列旅游推广活动,也为溧阳文旅产业复苏宣传造势。

这些政策助力和关怀扶持,为溧阳旅游业者注入了强心剂。大家一致认为,“闭关”也是旅游业修炼内功、谋划发展的机会,政企协同发力,溧阳文旅没有理由不“加速跑”。

“溧阳一直以来的景区、宾馆、农家乐的旅游架构已经在发生改变了,休闲、康养度假的新业态将重新定义溧阳旅游。”溧阳南山花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仲春明深耕旅游业多年,对于溧阳旅游业的走向他也有着自己的思考,他说,“云互联网时代”正在成为一股让旅游人无法忽视的强大力量,而这股力量也即将成为传统旅游产品销售“打破天花板”的关键所在。当前,南山花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正在用休闲、康养度假等新理念重构业态,将通过文创赋能、科技赋能,强化推出家庭亲子、自然教育、高科技体检、长租度假等产品。

p86 特色田园乡村塘马村

特色田园乡村塘马村

而定义为“森林派对大宅”的轻度MildGo品牌则提出“溧阳离普罗旺斯有多远”“彩虹路的下一站是什么”的命题,建议溧阳可以在白茶文化衍生、游客落地后的内环交通上多下功夫,引人深思。

越是前景光明,越要居安思危,每一次碰撞都将面对新生,不断思变的溧阳人,正在为全域旅游的全面起飞蓄能。溧阳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雅萍表示,接下来,溧阳文旅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通过对消费券后台大数据进行系统分析开展精准营销,优化产品服务,同步推出精致山水度假之旅、“溧阳1号公路”自驾之旅、七彩曹山趣玩之旅、溧阳茶舍打卡之旅等6条精品线路,以满足不同客源市场需求,吸引更多的游客走进溧阳,爱上溧阳。

全民参与,共建共享

“今年,围绕‘巩固根据地、深耕长三角’的企业发展战略,我们将进一步实施天目湖度假区项目升级,定位于新一代野奢度假产品的御水温泉竹溪谷酒店计划年内投入运营。同时,还将推进天目湖帐篷营地及特色度假酒店建设,筹划天目湖夜游产品……”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广才坦言,只有不断突破自己,才得以行稳致远。而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江苏景区界为数不多的上市企业,也成为溧阳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除了企业的自主提升,近年来,溧阳全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以优质增量助推产业升级,加快曹山未来城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制定《溧阳市鼓励和促进“溧阳茶舍”发展的实施意见》,岕宿竹马岭等一批特色茶舍建成开业,让游客多了一种打开溧阳的方式。

一手抓产品供给,一手抓公共服务,当地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将旅游功能融入各具特色的产业规划、村庄建设规划等城市一体化布局当中,持续发力出游通达率,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优化完善道路沿线标识、驿站、观景台、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服务配套设施,让市民游客共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p87 溧阳1号公路:“爱情的套路”

溧阳1号公路:“爱情的套路”

一条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将当地98个行政村、312个自然村、220多个乡村旅游景点、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串珠成链,对外快速连通周边7个县市,实现游客与优质山水资源、主要旅游景点、当地居民生活的无缝对接,被游客亲切地称为“彩虹路”,激活了溧阳全域旅游整盘“棋”。沿线村民万万没想到,自己每天生活的地方竟然成了“网红打卡地”。 在竹箦镇百家山茶园内,私家车、大巴车络绎不绝,不时有游客下车休憩、拍照,尽情感受乡村旅游乐趣。百家山茶园位于“溧阳1号公路”沿线,根据茶园地貌,市交通局在此建了“神女之心观景台”,可以让游客欣赏到远方山脊处一个巨大的自然心形竹林。为了加强公路沿线和自身景观资源的融合和开发利用,“溧阳1号公路”沿途还规划设置了10个休闲驿站、15个景观台、13个休憩点。驿站在承载当地特色文化的同时,兼具餐饮、住宿、旅游咨询、车辆租赁等功能。

这一“农路变景点、农区变景区”的农旅融合新路径,推动乡村资源附加值不断提升,带动沿线近10万居民捧上金饭碗,这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溧阳实践。

南渡镇庆丰村是常州市美丽乡村,发展旅游以来,从过去脏乱差的小村庄变成了环境优美的大花园,吸引了一批大学生“凤还巢”,成为溧阳全域旅游发展共建共享的一个缩影。如今溧阳文旅的建设运营大军中,本地村民、外地精英、返乡创业者早已亲如一家,“90后”小易告诉笔者,毕业回来接管了家里的农家餐厅,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还能照应家里,何乐而不为。

据统计,截至2019年,溧阳市建成200个美丽宜居乡村,其中包括牛马塘村、礼诗圩村等4个江苏特色田园乡村,是江苏省数量最多的县级市,全年接待游客量达2103.1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7.38亿元,连续两年蝉联“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市”,乡村旅游“溧阳模式”正在全国推广。

发展曙光在前,溧阳步履铿锵。正如徐华勤向国内外游客发出邀请中那样,“如果您想亲近自然,那么到溧阳就是休闲的生活;如果您想感知传承,那么到溧阳就是文艺的生活;如果您想健康长寿,那么到溧阳就是颐养的生活;如果您想追逐梦想,那么到溧阳就是奋斗的生活。”徐华勤表示,溧阳将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浪潮,以“生态创新、城乡融合”为特质,聚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转化路径,与每一个对溧阳心向往、心所属的人一起,呵护生态美丽、追求事业美好、创造文化美妙,实现生活美满,亮出在“全国有影响、江苏有地位”的“溧阳样本”,为游客展现一个“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作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