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猪周期”又来?万科也宣布进入养猪业

恒大、碧桂园早已布局

登上珠峰的王石当时怎么想的已无从考证,现在,他的接班人郁亮则是真真正正的“下到猪圈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万科创始人王石在2019年底,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碰见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问他:“今年赚大钱了吧?”刘永好打起了太极:“赚了不少。”王石不死心,追问道:“养猪赚了多少钱?”刘永好不得不回应道:“翻了多好倍,请你吃顿饭肯定没问题,猪肉大餐。”

彼时,就有人开玩笑说,这是王石在为万科养猪“探口风”。没想到,“一语成谶”。

登上珠峰的王石当时怎么想的已无从考证,现在,他的接班人郁亮则是真真正正的“下到猪圈里”。

5月7日,万科的一则招聘广告在网络上刷屏。万科招聘小程序“万招君”发布的一则招聘信息显示,万科要招5个跟“猪”有关的岗位——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开发报建专员(养猪场)、兽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养猪场)。

招聘信息一出,网友表示:房价没有猪肉价跑得快,恭喜万科成功抓住猪周期。也有网友怀着一丝期待:买不起万科的房,总能吃得起万科的猪肉吧。

p73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I摄

惊:养猪利润赛过盖楼?

“商人逐利”,万科选择养猪,原因无他,只因有利可图。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猪存栏31041万头,同比下跌27.5%;生猪出栏54419万头,同比下跌21.6%。同年猪肉价格上涨42.5%。

2020年4月,温氏股份毛猪销售均价33.24元/公斤,同比增长136.25%。但是,这个均价已是自2019年10月以来的最低价。

还有一则消息,也可以从侧面证实养猪有多赚钱。

2020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显示,主营业务为生猪养殖的牧原股份,其董事长秦英林以185亿美元的身家,排名全球亿万富豪榜第43位,超过丁磊(第51位)、张一鸣(第61位)、王健林(第76位)、雷军(第147位)、刘强东(第165位)……

在上榜的中国富豪中,秦英林排名第八位。如果刨去房地产和互联网起家的企业家,他可以排在中国富豪第二位,仅次于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身家216亿美元)。

从毛利率看,养猪甚至不输于卖房。

以上市公司为例,温氏股份2019年的生猪毛利率为28.84%;牧原股份2019年生猪毛利率37.05%;新希望2019年猪产业毛利率38.53%。而万科2019年房地产和相关业务结算毛利率为27.2%;中国恒大2019年毛利为27.8%;融创中国2019年毛利率为25.1%。

数据在上,高下立判。

盖个猪场要几个亿?

养猪虽然赚钱,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连曾经的中国首富王健林,也望而却步。

2014年,万达“牵手”丹寨。彼时,万达的扶贫项目锁定为养殖加工、茶叶加工和米加工等。但经过一年多的反复调研和论证,万达发现,原计划的养殖加工业不仅规模难以做大、效益难以持续,且不利于生态环保。

网上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养猪的投入,让王健林大吃一惊。“原来我以为盖个猪场花不了多少钱……他回去跟我说要建成养十万头猪的猪场要几个亿。我说你盖个猪场要几个亿,我们盖个五星级酒店才多少钱?”

其实,不少跨行业进入养猪业的企业,真正投入时才发现,这门古老的技艺已经成为一项耗资巨大、管理精细、技术密集的生意。

例如,自繁自养的模式,就是名副其实的重资产投资,每10万头猪投资额可能超过1亿元,再加上节节上涨的饲料和人工成本,难怪连王健林都大喊吃不消。

所以,万达最后放弃了养猪,转而在丹寨开发万达小镇,搞旅游地产和商业地产,回归了自己的老本行。

互联网行业有句话:站在风口,猪都能飞起来。但真正的猪,能不能在风口飞起来,还要看有没有在正确的时间站在风口上。

这个时间,就是“猪周期”。养猪场穿越“猪周期”的难度,不亚于股民穿越牛熊。例如,猪价在2007年5月向上突破了养殖成本线,大量农户觉得发财的机会来了,开始拼命补栏母猪。结果,2008年5月起,猪价开始大幅回落,一年后猪价探底。

自2006年以来,我国已经经历了3轮“猪周期”,前3轮“猪周期”均历时4年左右,上行周期分别为两年、15个月和两年,最高涨幅分别为132.6%、98%和76.6%。

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曾说过,猪肉价格拐点可能会发生在2020年下半年。

现在入场的投机者,很可能面临会被收割的命运。

投入太小,不被人看好;投入太大,也会不被人看好。太小的毛毛雨,对于年销售额6000多亿元的万科有什么意义?大规模资金投入的话,机构投资人会看好吗?至少在风景不明的情况下,担忧肯定会大于高收益。

万科此时入局,毕竟还有一段的调整和准备时间。到底是被收割,还是抄底?

融创的“老孙”会不会跟?

其实,要说养猪,在房地产头部企业中,万科还真不是先行者,碧桂园、恒大,早已开始布局。

2016年,许家印投资3亿元,在贵州援建了110多个养猪为主的农牧基地。不过,恒大对养猪的布局,更偏向于扶贫项目。

碧桂园则不同。2018年,碧桂园招聘过养猪事业部负责人,要求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等。2019年,碧桂园还和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利川市先后签订协议、备忘录,现代农业项目多处落地。

房企纷纷入局养猪,坊间开始流传起一个段子:房企养猪有着一个先天性优势——“盖的猪圈和养猪场一定会充满猪性化的设计,五星级的配套,让猪吃得开心、住得开心、玩得开心。”

当然,段子归段子。房企靠养猪来圈地的“阴谋论”,也基本站不住脚——没有业主希望自己小区后面配套一个养猪场。不过,大部分房企的跨行业养猪,目前来看还在较为初级的阶段。

万科的逻辑其实很简单——作为“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食品是美好生活最基本的场景之一。养猪与万科“最终目标是成为美好生活的场景师”的目标不违背。最起码,由效力万科近20年的老将谭华杰挂帅,想必养猪一事绝非说来玩玩的闹剧。

目前,龙头房企进入养猪业,或者农牧、食品行业,多元化发展,倒是一个大趋势。在恒碧万融四大房企中,只剩下融创尚未入局。

其他3家已经开跑,养殖“八戒”,融创的“老孙”会不会跟?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