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微吧·#疫情下的企业众生相#

《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疫情之下的企业众生相》一文,引发热议。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包括餐饮、影视、酒店、民航、旅游等在内的很多行业面临经营困境。

然而,此次疫情却给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互联网企业带来机遇。此外,以格力电器等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更是大力投产疫情防控物资,从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不少企业的业绩增长与生产防疫抗疫物资有关。

就此,《中国经济周刊》刊发《疫情之下的企业众生相》一文,引发热议。

焦点一:

疫情逼出了“异业合作”

@一将功成万:2003年非典后,旅游业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但此次疫情对旅游业的影响是灾难性的,旅游市场将会发生颠覆性的“化学变化”。

@皖南一夜:我们安徽本地的旅行社开始“合纵连横”的蹊径。在不降预算目标、全年工资总额和不主动裁员前提下,撑住企业,稳住客户、员工、现金流。

@江湖在召唤:高管降薪40%,员工降20%,每人只发1240元基本生活费,只为让公司活下去。我们公司就像300多名员工的家,家还在,员工心就定了。

@月明:我们公司原来是做旅游的,现在和一家农产品企业达成协议,由对方提供原料产品,并取得食品相关经营手续和许可,旅游线路推介橱窗被改造成了卤菜销售窗口,客服人员“变身”食品推销员,向来往客流推荐卤鹅等菜品。

焦点二:

“宅经济”快速崛起

@刚正:现在坐地铁、坐高铁的人相对少了,以前投放在地铁和高铁上的广告就开始部分地向线上转移,这就为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潜在客户和商业机会。

@阿娇:复产复工以来,不少企业宣布以在线办公的方式先行复工,在线办公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转角:疫情还催化了外卖配送各相关业务的增长,美团买菜、京东生鲜等平台春节以来都出现了订单量暴涨。

焦点三:

在线教育迎来高光时刻

@一抹绿色:在线教育在疫情期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我是校长:疫情发生后,各地大中小学纷纷延期开学,大量学校开始转向线上授课,不少在线教育企业盯紧了这次机会。

@知我:不同线上教育机构在疫情期间激烈竞争,疫情或许将促使在线教育行业加速优胜劣汰。

@走啊走:疫情期间,阿里健康、腾讯健康、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平台都开通了在线义诊,希望国家支持互联网医疗,缓解看病难题。

焦点四:

转产防疫物资

@多元世界:疫情之下,防疫物资成为消费热点,口罩、消毒水等产品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我们这里很多上市公司进入防疫物资生产领域。

@你来不来:格力已开始制造口罩生产设备等抗击疫情产品。董明珠的微店早就开卖口罩了。

@不想说话:防疫物资也不是那么好做,口罩赚钱没那么容易。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