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围观·#租金贷,又一个金融陷阱?#

《中国经济周刊》赶赴青客公寓上海总部核实情况,推出报道《退不掉的房子》,文章刊发后,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在上海工作的吴小姐近日向《中国经济周刊》反映,她去年通过青客公寓的租金贷在上海青浦区租了一套房,因为疫情后工作变动,她于今年3月打算搬出时,却发现无法办理退房手续,租金贷还得继续还,否则,征信就有影响。像她这样陷入“租金贷”困境的不在少数。

就此,《中国经济周刊》赶赴青客公寓上海总部核实情况,推出报道《退不掉的房子》,文章刊发后,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焦点一:

“我有同样的经历”

@王海燕:我也是和吴小姐一样的经历。

@童曈:一线城市的上海都这样了,叫其他地方怎么办?

@MJ:强制性不给退房,不签新房就不给退。

@卞之林:作为青客租户心里一惊。

@倾听:现在怎么有这么多流氓公司和银行!合伙坑顾客!

焦点二:

监管亟需完善

@春夏秋冬:银行也沆瀣一气。

@方皓:为什么现在搞的都跟金融诈骗似的,套路这么多,不能好好监管一下吗,所有套路贷款一律禁止。

@婆娑:我们虽然没有青客银行贷款的揪心事,但是作为一个正常租房,退房的租客,退房半年了押金不给退,在偌大的上海,竟然求助无门,真的觉得国家在这方面的漏洞太大了!

@ Brittany:我就是那个被任宰的羔羊之一,刚大学毕业,又不敢给家里人说,每个月想着供两个月的房租,心理压力特别大。希望能早点解掉租金贷。

焦点三:

在美上市不代表有实力

@Helen:在中国,考大学难,但毕业很容易;而在美国,则恰好相反,考上容易毕业很难,这包括哈佛、耶鲁、斯坦福,淘汰三分之一很正常。资本市场情同此理。在中国,上市很难,但上市之后混下去很容易。而在美国,因为美国实行注册制,上市很容易,但能够混下去很难。一旦表现不好,就是退市、私有化。

@平心而论:像青客公寓这样在美国上市并没有什么可值得称道的,好与不好,要看一年之后还在不在!这些年有多少中国的企业在美国上市,但上市之后又如何?一旦业绩不好,等待他们的就是被警告、特别处理,最后强迫退市、私有化。

@批阅:不要过分渲染长租公寓在美国上市。

焦点四:

租客真的都需要租金贷吗?

@胡景晖:我在我爱我家时,做过一次抽样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30%的租客需要租金贷这样的金融产品支持,绝大部分不需要。

@纯净:现在很多长租公寓公司将租金贷的比例用到了90%以上,而在此过程中,采用欺骗、蒙蔽、诱导等各种不光彩的手段,强迫或者诱使租客接受租金贷,以换取租金沉淀用于发展。

@蔚蓝天空:长租公寓去上市的目的,根本不是为了扩大发展,而是为了续命。因为如果再没有资金进入,那么就会崩盘了。

@航行:上市只是延缓崩盘的速度和时间。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