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双周公司(2020.5.1—2020.5.15)

本期热点公司有中国移动、恒瑞医药等。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9期)   

券商4月业绩集体爆发,营收与净利双丰收

目前共有34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4月份业绩。

受大盘上涨、3月份业绩基数较低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市券商4月份业绩普遍有所提振,甚至有券商单月净利润环比大增3947%。从环比数据来看,34家券商中,超七成券商4月份营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同比增幅则更加可观。具体来看,中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名列前三,其中,中信证券以33.16亿元营收、15.57亿元净利润稳居第一;申万宏源证券单月净利润15.2亿元(包含子公司分红);中信建投证券单月净利润为10.39亿元。

环比来看,4月份净利润环比增长的券商超八成,有13家券商的净利润环比翻倍,占比超四成。其中,方正证券、长江证券单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均超10倍,前者1.21亿元的净利润环比增幅达39倍,这主要与其3月份业绩基数低有关,方正证券3月份净利润仅0.03亿元;长江证券4月份收到了9000万元分红,所以环比数据大增1009.65%。此外,红塔证券、西部证券与财通证券的净利润环比上升超500%,中原证券、兴业证券环比上升也超过200%。

有分析指出,随着境外机构投资者新规落地、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配套政策快速推进,预判后续各类衍生品业务推出、转融通制度改革等利好政策有望陆续落地,再加上市场交易量维持高位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券商业绩有望持续改善。

中国移动“5G消息”匆匆下架

5月11日,由中国移动推出的名为5G消息的App在苹果应用商店和部分安卓应用商店上线还未满一天,便匆匆下架。作为国内通信行业的巨头,资金实力和用户基盘是中国移动的优势,但中国移动要想让5G消息战胜强大且成熟的微信、钉钉等竞争对手,仍非易事。对此,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向媒体回应称,因当前一些终端尚未支持5G消息功能,中国移动开发了5G消息App,可以让开发者在完成Chatbot(智能聊天机器人)应用开发后,真实体验消息交互服务,吸引广大开发者积极参与5G消息的合作生态构建,并非面向客户商用发布的产品。 

天然气也可负价格,多家银行未雨绸缪

日前美国原油期货WTI2005合约首现“负价格”,受此影响,中国银行原油宝合约出现“穿仓”,不少投资人不但本金亏光还倒欠银行。美国时间5月7日,芝商所发布公告称,从5月17日星期日 (交易日期为5月18日星期一) 开始,部分天然气期货和期权合约将在CME Globex中被标记为可以承受负价格。部分精炼能源产品的期货合约也将被允许进行负价格交易,生效日同样是5月17日。对此,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已紧急暂停包括天然气在内的多个账户产品开仓交易。

恒瑞医药再次陷入行贿风波

近日,恒瑞医药再次陷入行贿风波。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原麻醉科主任雷李培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作为此案主要行贿方之一,恒瑞医药多次对雷李培行贿,总金额近277万元。公开信息显示,恒瑞医药此前也曾多次卷入行贿事件,广泛分布在江苏、福建、广西、陕西等省份。对此,恒瑞医药发布澄清公告称,浙江某医院医生受贿案件中部分证人是公司的子公司员工。经核实,该事件是子公司员工个人行为,严重违反了公司管理制度,但也反映出公司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目前相关人员已离职,子公司责任领导已被调离岗位。

碧桂园直播卖房引爆全网狂欢

5月5日晚,碧桂园5.5直播购房节在抖音首秀,汪涵、大张伟坐镇掀起全民购房狂欢。数据统计显示,直播两小时内主会场观看人数达670万,连同29个分会场合计观看人数近800万;直播收获总音浪478万,登录抖音直播小时榜第一名。不同于同行仅拿出少量特惠房直播,碧桂园一次性推出参与直播特惠活动的房源约17000套、覆盖17个省份76个城市。为此,碧桂园采取了主会场与29个分会场同步直播、主会场与7个分会场连麦互动的直播形式,完全不亚于一场大型直播秀。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9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