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两江新区:三大平台 三大场景 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智慧之城”!这是市委对两江新区的最新定位,也是两江新区新10年发展的重大机遇、重大使命、重大责任。

两江新区,努力在主城都市区建设中,勇挑重担、走在前列、作出表率!北部片区要以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会展城等平台为引领,做靓“智慧之城”名片。

李倩 摄

(李倩 摄)

智慧是两江新区的别样风景!

打造重庆智慧之城,两江新区有基础、有优势;做靓智慧之城这张名片,两江新区有决心、有行动。

三大平台,搭建三大智能应用展示场景:

两江协同创新区:一个为科研人员提供科技研发、成果孵化的科技创新场景;

礼嘉智慧公园:一个为市民群众提供未来智慧生活的实景体验场景;

悦来会展城:一个为商务政务人士提供国际性会议、展览、论坛活动的智慧会展场景。

两江协同创新区:“生态+科技”

科技与人文交融,创新与智慧交汇。

明月山与铜锣山翠峰如簇,与长江山水相连;明月湖与明月山湖光山色,碧波万顷;绵延200多公里的御临河风光旖旎。

在规划面积3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有国内外21所高校及科研院所集聚。预计到2022年,将累计引进高校及科研机构40余家,引育科技创新人才6000人以上。

规划建设好两江协同创新区,是市委和陈敏尔书记交予两江新区的重要使命、也是重大责任。

注重产城景融合,彰显“生态+科技”内涵,加强产业、人才、生活、生态“4个协同”,两江协同创新区努力打造人文、智慧、科技融为一体的高端人才聚集地。

产业协同,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创新产品市场化,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人才协同,加快引育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才、产业技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充分发挥高等院校和职业院校作用,把就学和就业创业连接起来,培育造就一大批智能人才、技能人才。  

生活协同,开发智能化应用场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功能配套,为人们生产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和智慧管理,更好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生态协同,促进科技、人文、生态相互交融,为科技注入生态元素,让科技为生态服务,充分激发创新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力。

两江产业集团供图

(两江产业集团供图)

礼嘉智慧公园:“生态+智慧”

占地3平方公里,礼嘉智慧公园位于礼嘉半岛核心区域,雄踞白云山麓,嘉陵江畔,沿江顺山而建,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优势。

人文与科技完美融合、生态与智慧交相辉映。这里是“生态+智慧”的,是智能化、绿色化、人文化的。这里注重保护好生态本底,又充满着智能要素。

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和黑科技贯穿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这里正在打造集时间、空间、层次于一体的生活场景体验平台。

按照“一景一科技”的思路,与联通、移动、云从科技、腾讯、阿里、百度、优必选等知名科技企业合作,集中打造4大场馆、25个场景、50个体验项目。

2019年智博会期间,一期亮相,以云尚花林、陵江次元为生态本底,率先建成一系列智慧体验场景。

如今,礼嘉智慧公园加快二、三期项目建设,进一步深化智能技术应用,丰富应用场景,打造“永不落幕的智博会”,正努力成为重庆大数据智能化创新成果展示窗口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

两江新区悦来会展城  张清善 摄

两江新区悦来会展城 (张清善 摄)

悦来会展城:“智慧+会展”

两江新区悦来会展城,正打造闻名世界的城市会客厅。家门口看世界,开放度有多大,发展空间就有多大。悦来会展城作为一个迅速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已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开放高地的展示橱窗,正助推重庆建设内陆国际会展名城。

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智博会,服务西部发展的西洽会在这里召开,每年300多场盛会,超千万人次的全球嘉宾在这里碰撞思想。

智慧正进一步擦亮会展名片,也为市民带来未来感。作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区及重庆智慧城市样板间,悦来会展城更通过智慧城市建设,让智能化进一步融入到居民生活中。如今,漫步悦来大道、悦来滨江路、同茂大道、国博大道……智能场景随处可见。

比如大家日常接触最多的道路井盖,在雨水冲刷下,井盖发生倾斜,井盖上的末端感知设备能实现井盖和管理人员的无线智能连通,如当井盖受外力原因倾斜10度并超5秒以上,即自动报警。后台数据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可通过手机APP或短信方式及时推送给对应维护人员,5分钟后维修人员就过来维修了,从而最大限度避免伤害与损失,保障城市安全。

悦来国际会展城,正建设智慧场馆,打造智慧化功能配套,重新启动并承办更多国际性会议、展览、论坛活动。(夏一仁 袁子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