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绍兴市柯桥区“院士小镇”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全面对标未来科技城、全力打造全省科创人才新高地和全省人才生态最优区”。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全面推进“院士小镇”建设,集聚中外顶尖人才,赋能柯桥区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奋进全国“十强区”注入强大的智力动能。

全球引才 汇聚“柯桥智流”

柯桥区以全域开放、全球招才的姿态,搭建“院士小镇”,“院士专家工作站”,“项目专家团队”等多种平台,丰富人才入驻模式。作为招纳海外院士入驻的重要载体,浙江绍兴人才创业园(绍兴金柯桥科技城)目前已建成“科技园、创意园、基金小镇、大学科技园之江园等创新创业园区”,成为全省首个外国高端人才创新集聚区,并作为柯桥“院士小镇”主体和全球高端人才“柯桥接口”,对接美国北加州(硅谷)、欧洲(意大利)等12家海内外引才联络站,吸引了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院士在内的50余位高端外国专家与270余家区内企业对接洽谈,带来科技项目100余个,参加现场路演对接的本土企业、基金公司、孵化器代表超过800人次。2018年集聚区入选“浙江对外开放40周年标志性事件”, 2019年入选首批“浙江院士之家”试点和全国人才工作优秀案例。

创新能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包括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等,其中,技术创新最为引人注目。为吸纳院士专家入驻企业建立工作站,柯桥区制定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实施意见》,按照“申报一批、成熟一批、培育一批”的方式,锁定研发基础好、院士需求强烈、有建站条件的企事业单位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高端智力人才,全力推进产学研各领域的协同创新。目前,柯桥区在纺织印染、医疗卫生、食品药品、建筑新材料等领域已建立24家市级及以上“院士专家工作站”,柔性引进院士共28名,其中有2家被中国科协认定为国家级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柯桥区以项目吸引人才,人才引领产业,激活“引进一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实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叠加效应。截止目前,已有来自南非、乌克兰、印度等国家的15位院士和高端专家团队成功签约落户。如乌克兰技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萨普洛夫(Sergii Sarapulov)落户浙江精功机器人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后,开展未知环境下自动移动导航复合型机器人研发和产业化。2019年此项目销售达5805万元,公司的化纤行业智能工厂复合型机器人物流调度系统研发及产业化创新团队入选浙江省领军型创新团队,当年度全市唯一。

全力助才 孵育“柯桥智创”

柯桥着力以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全力打造全省人才生态最优区,鼎力扶持精英创业。

政策扶才。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柯桥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人才态最优区的若干意见》人才政策升级版。其中,外国院士顶尖人才产业化项目启动资金高达700万元,总规模10亿元的人才创业创新基金可满足人才项目融资需求。2019年,中科院国科控股与柯桥共同发起设立了500亿元联动创新母基金,为高层次人才落地柯桥创业创新再添保障。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聚集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50人,总量位居全省前3位。

服务重才。“院士小镇”引进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海内外院士专家和顶尖人才提供签证办理、绿卡申请、医疗绿色通道以及政策咨询与申报、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第三方公共服务。配备“店小二”式的全流程专属服务团队,对入驻的高层次人才实施信息专享、资料精简、流程简化、文体休闲等十大方面30余项的服务内容,对企业创业简化流程,17项由审批转为备案。

文化留才。“院士小镇”充分彰显积淀深厚的越地本土文化,以柯桥独特的文化魅力影响和感染四海贤才,并巧妙地植入异域文化元素,使身处异国他乡的国内外院士专家,能深切地感受到如家的温情。总面积约10808.7平方米的“院士小镇”,外文书吧、健身馆、西餐厅、洋超市等工作生活、商业文娱设施一应俱全。在这个充满异乡风情的“国际社区”中还增设了“科学家交流中心”的物理空间和虚拟空间,把全市及至全省的院士专家融入其中,实现科学家原创思想发布和交流、碰撞,提供国际化知识产权服务,保障科学家原创知识价值,以浓厚的科学文化氛围影响感染来自五湖四海的顶尖巨才。

全面展才 壮大“柯桥智造”

柯桥区以人才引领创新,以创新驱动产业,以揽天下英才的气魄向全球人才伸出“橄榄枝”,为柯桥区制造业高端发展“步鱼计划”加注“智造”元素。

聚焦人才企业。瞄准以现代纺织、现代住建、黄酒“3”大重点制造业,时尚、智能“2”大优势制造业和新材料、生物医药“2”大新兴产业为发展方向的“322”现代制造业体系。通过“院士小镇”实现企业与人才精准对接,并以人才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助推制造业高端发展“步鱼计划”,全区人才企业已达131家。2020年已有2家人才企业与投资机构达成1.3亿元投资,4家人才企业获得银行授信1亿元。

推动产业移接。以海外高层次人才领衔新兴产业“带土移植”。如由田克汉专家领衔,总投资52亿元的驭光科技微纳光学研发、生产和装备基地,现已完成一期100亩土地摘牌;迅实科技完成过亿元的B轮融资;蓝盾药业完成6000余万元融资和土地摘牌。以引进数制科技人才团队,完成传统行业“本土嫁接”。如在高端人才王江的带领导下,自主研发的“BinMade 智能制造服务平台”,有力推动大纺织行业数字化、智能化、产业协同发展,已在绍兴英吉利印染等企业测试应用。其它如“提花织物智能织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自感知清洁度纺织品”等项目为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赋能。

促进成果转化。近两年来,“院士小镇”已开展顶尖人才项目路演等对接活动30多场,以“资本+智本”合作模式,进行科研成果转化,在互利互赢基础上,形成双向内驱动力,引领产业创新升级。如杨玉良院士与精功碳纤维研发的碳纤维产能位居国内第一;卢秉恒院士与迅实科技成功研发出大面积光敏式3D打印机并申请了20个专利,其中9个为发明专利;周绪红院士带领的浙江绿筑创新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院士小镇”共申请专利89件,授权专利84件,开发新产品7只,关键共性技术开发8项,发表论文19篇,项目促进企业产值提升4.7亿元。(柯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