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美国要加税?——他们可能在担心美国政府破产

《中国经济周刊》首席评论员 钮文新

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美国政府的所有开支是不是都需要美联储印钞解决?对于当下的美国而言,这是个必须回答、但又很难回答的问题。试想,一面是企业因疫情停摆而大幅减低纳税,一面是政府因疫情而必须支付大量医疗、失业等额外费用,这“减收增支”的日子可咋过?全部依赖美联储的印钞机让财政赤字货币化?那美元会否变成世界各国间“烫手的山芋”而遭唾弃?如果那样,美元霸权又如何持续?

实际上,多重困境可能已经给美国经济、社会系上死结。困境1:此前特朗普政府的减税措施已经使美国政府根本无力支付疫情所需,只能靠美联储印钞去应付;困境2:金融市场因疫而溃,信用收缩,只能靠美联储印钞补足;困境3:不能尽快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全垮,但复工复产如果造成疫情更大规模爆发,社会更垮。咋办?除了加大忍耐力度,彻底扛过疫情,让整个社会进入安全区,然后再复工复产,还有其它办法吗?其实,这也是一个不可违抗的自然规律。

没人愿意看到美国政府彻底破产。这恐怕也是当今华尔街最为关心的事情,于是悄然间,一项“议论”开始出现,那就是美国政府应当、而且可能会考虑加税。据彭博社报道,对冲基金桥水公司创始人雷·戴利奥最近私下告诉摩根大通的客户,不管谁赢得今年11月的总统选举,明智者都应预期税率今后可能会逐步提高。

美国贝莱德公司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和带领高盛集团挺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劳埃德·布兰克芬也认为,美国政府财政因疫情不断承压,从数字看毋庸置疑需要增税。而且预计,企业整体税率,将从2017年末特朗普税改后的21%,提高到28%或29%。这件事,很可能就发生在2021年。同时,个人所得税率也将被上调。此外,华尔街多名“大佬”赞同这样的预期,一般认为,政府把疫后经济拉回正轨后,推行增税策略在所难免。

如今的美国,4200万人处于失业或半失业状态,而其中已有超过3300万人正在寻求失业救济,美国联邦政府迄今已动用近3万亿美元紧急援助基金,但仍未有效实现经济止损。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管理人莱昂·库珀曼向媒体表示,他本人愿意把一半收入上缴国家,并认为政府应当对富人加税,他说:“我们必须处理我们的财政状况,停止让子孙背负债务。”但这样的提议受到民主党进步派人士主张藐视,他们认为“高财富税毫无意义”,而对富人加税必须“适度”。

现在提出加税问题并不稀奇,一方面美国政府需要渡过难关,但又不能因此而过度伤害世界对美国政府的信心和信用。因此,美国政府必须在增加收入和激励经济之间重新寻找平衡点,但这恐怕是后话,而当务之急必须确保复工复产而疫情不反弹。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