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大美“桃花源” 自然“博物馆”——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见闻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蓝天白云下,谈情说爱的绿头鸭在曲折蜿蜒的额木尔河水面上,尽情嬉戏;参天耸立的百年老树在曲径通幽的栈道旁,诉说沧桑;远离尘嚣的自然环境在轻松悠扬的音乐中,擘画蓝图,这就是黑龙江省大兴安岭阿木尔林业局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

走进湿地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36米长的红色木板桥,它横跨在大坝和青年岛两岸,为居民搭建了畅游湿地公园的桥梁。

1

走过木板桥,便是林业局在湿地公园合理利用区建成的花卉观赏区、云杉林休闲区、沙滩游玩区、候鸟栖息水塘区、候鸟观测平台、湿地生态体验区和百年古树观赏区。

在湿地公园出入口就是花卉观赏区。大马力四轮正在犁地,旷野中林业局几名职工在地里疏松土地,种植具有观赏、药用价值的金莲花。

沿着木栈道向湿地深处走去,耳边传来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和太阳能语音播放器循环播放的10首轻音乐及防火、防疫、生态保护等内容,各种植被呈现在眼前,杨木、桦木、鱼鳞松等树木鳞次栉比,树姿百态、高低错落、婀娜婆娑,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受。

当走到云杉林休闲区,一颗颗高大挺拔的树木散发着原始的芳香,不禁尽情地呼吸大自然的空气,仿佛穿越了时空,来到了另一个世界。

穿过云杉林休闲区,便是沙滩游玩区和候鸟栖息水塘区。站在额木尔河畔,河水清澈见底,水塘水波如镜,白云倒映,坐在凉亭欣赏一静一动的最美画面,恍如置身仙境之中。

这时,林业局10多名职工在河水旁紧张地忙碌着,有的忙着掐铁丝、有的忙着连钢网、有的忙着搬石头……红旗管护区主任郭庆介绍说:“红旗承担了湿地护坡900延长米的建设任务,减少水土流失,确保湿地安全。”

目前,护坡工程历时10多天,现已接近尾声,投入土石方近3000立方米。

湿地公园主任潘春雷介绍说:“湿地与海洋、森林一起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湿地具有净化水质、美化环境、调节气候、蓄洪防旱等作用,被称为‘地球之肾’。”

沿着栈道信步,张拉膜、候鸟观测平台等景观依次呈现在眼前,尤其是躲过1987年“五六”大火一劫的百年旱柳树上,悬挂各种信物,成为林业局职工群众的崇拜对象,祈求好运。

而在40多分钟的赏景游览中,看到集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为一体的湿地公园,前来散步的人络绎不绝,既有老人,也有夫妻、年轻人。

退休干部尹逊岩说:“现在树木开始返青,走上一圈通过介绍牌能认识山莓、芦苇、金露梅、千叶蓍、千里光等更多植物,越发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

据悉,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3200多公顷。随着生态环境的逐步好转,出现了花尾榛鸡、鸳鸯、普通、凤头麦鸡、丑鸭等80余种鸟类,并出版了《阿木尔的鸟类》一书。

大美“桃花源”,自然“博物馆”。阿木尔国家湿地公园宛如一颗瑰丽的绿宝石,熠熠生辉、耀眼夺目!(王力 马朝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