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河北:农药厂3000多吨废酸液倾倒入河,19人被抓3人在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4日,河北省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邢台警方成功打掉一涉案人员达22人的污染环境犯罪团伙,破获特大系列污染环境案。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19人,上网追逃3人,警方已对涉案财物分别进行了冻结、查封和扣押。

3月21日晚,邢台县公安局接到群众举报,在太子井乡西太子井村河道内发现大量带有刺鼻性气味的不明液体。公安机关全力侦查期间,3月29日,在邢台县西黄村镇西牛田村西沟再次发生倾倒不明液体案件。

公安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对周边村庄、企业走访,调取视频资料1100多小时,卡口照片3万余张,从海量视频数据中锁定作案车辆。随后,专案组民警辗转石家庄、沧州、北京、安徽等地,于3月29日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和嫌疑车辆。3月30日下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吕某飞、王某飞抓获,并在吕某飞的半挂货车和小型厢货车上查获未倾倒的废液31吨。

随后,专案组循线追踪,锁定污染源为位于威县经济开发区的某生物科技河北有限公司,查明案件事实。

经侦查,该公司在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的情况下,为了获取巨额利益,非法生产农药溴虫腈,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具有腐蚀性的强酸废液(经司法机构鉴定为危险废物)。公司实际控制人李某承指使总经理刘某,将生产农药溴虫腈(未经许可)过程中产生的废酸液进行非法处置,以每吨230元的价格交由吕某飞进行处理,最终导致“3·21”、“3·29”污染环境案发。

自2019年3月29日至案发,犯罪嫌疑人吕某飞先后纠集李某宁、李某、范某贝,安排朱某昌、马某辉、于某海、王某飞等人具体实施非法倾倒废酸液,分别倾倒于邢台市的邢台县、南和、隆尧、任县、桥东、桥西、开发区7个县(区)的13个地点,非法倾倒废酸液共计230车,3414.5吨。

经查,自2018年8月至2020年3月30日,上述公司在未取得农药生产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生产经营溴虫腈项目。目前已查明该公司非法生产销售溴虫腈400余吨,每吨25万元,销售金额近1亿元,纯利润近2000万元。

目前,警方已抓获涉案人员19人,以涉嫌污染环境罪被采取强制措施,上网追逃3人,对涉案财物分别进行了冻结、查封和扣押。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编辑:王新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