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李强把心血倾注在故土的脱贫上

蓝田县九间房镇峪口村村委会主任、山水玉舍董事长李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在故乡的土地上闯出了一条新路子,帮助和带动全村21户贫困户、51人2019年全新脱贫。他拼博奋斗、亲力亲为得到了村民的赞扬、拥护、镇县领导的肯定。

mmexport1589423341452

峪口村在蓝田县东南23公里的秦岭脚下,沟壑纵横,南靠秦岭,北临灞河,从南环到北呈溜坡势地形,土地瘠薄,沙石遍野,小麦亩产只有90多公斤。在上世纪60——70年代极度贫穷,全村有403户1541人。耕地面积1154亩,人均0.8亩。2018年前全村有低保户34户90人,贫困户21户51人,是一个省定贫困村。

1987年,李强高中毕业后,怀惴家里仅有的50元钱,装着家人对他的希望,到西安一家肉鸽场打工学养殖。李强吃苦耐劳,努力钻研,干一行爱一行,很快学会了肉鸽养殖、防疫、销售技术和方法,很快投入了商海之中,得到了老板的赏识。在鸽场老板的帮助下,他用自己掘得的第一钵金购买了汽车跑运输,滚动发展,很快就发展为三辆车的小型车队,为他掘得了人生第二钵金,在西安购买了住房。

mmexport1589423344709

2015年,过上好日子的李强看到了村里还有好多贫困人口、低保人口,引起了他对故乡的惜怜,不让养育他的故乡再贫下去。毅然抛弃运输、卖掉大都市的住宅,携同妻子回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致富。

他经过多次考证,决定利用自己原有的旧宅,加以改造,建成古朴、漂亮、典雅的民宿,引来城市人到农民乡村游、住宿。再吸纳贫困户、低保户在民宿做务,解决就业,提高贫困户、低保户收入。在他的带动下,全村二年内建起了“荷塘月色”、“山水玉舍”、“云栖小筑”、“流峪印象”四处民宿,建筑用工60多人,常年用工30余人,增加了部分贫困户的家庭收益。李强和村委会一班人联系县镇有关部门,对村民和贫困户分门别类进行各项致富技术培训,使村民和贫困户分别学到了核桃栽植、柿子醋酿造、菜籽油压榨包装、土鸡饲养管理、石磨面粉磨制等十多项技术,又输送部分青年到城市务工。村民李某一家四口,年务工收入近4万元,干鲜果和养殖年收入8000多元,粮食种植收入3000余元,其他收入3000余元,人均收入13500元,实现全脱贫。还把原村委会12间办公房改造为民宿,收入做为脱贫鼓励资金。

李强的作为得到村民的拥护,村民们一致推选他为峪口村村委会主任和镇县人大代表。当上村主任和人民代表后,李强为村民办事如鱼得水,发挥了他的浑身解数,全身心倾注在村上的脱穷致富中。

为了提高贫困户收入,李强和县发改委取得联系,利用村委会、学校等平房顶安装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国家电网连网,就这一项为贫困户人口每人年收入400元。

mmexport1589423347794

李强还多方挖掘本土优势,制作豆腐干、石磨面粉、山货土产在民宿销售,进入市民饭桌、餐饮。还结合历史以来公王九眼贡莲有名的特点,和大寨、少寨等村联姻,种植千亩荷塘,即引得游客观赏,又出售有名贡莲,扩大村民收入。

2019年度,李强多次和县水务局联系,改造提高村民安全用水,用电磁测水,为峪口村打饮水井2眼,解决了村民安全用水问题。

李强的工作受到了村民赞扬、上级肯定,父老乡亲称李强是咱村的娃,操咱村的心,干咱村的事,真是村民致富的贴心人、领头人。(文图/王默晗)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