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北邮教授:5G消息和微信,谁也不可能消灭谁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日前,三大运营商联合推出的5G消息,引发了外界广泛关注。甚至有人认为,这是运营商要联合起来对标微信,以夺回被微信抢去的语音和短信收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工信部科技委委员吕廷杰指出,实际上在微信之前,中国移动就推出过飞信,但最终还是没能阻挡微信做大。在他看来,一是因为封闭,飞信起初并不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用户开放;二是因为思维上的差距,微信的定位是平台,可以靠小程序、游戏、广告等多种方式赚钱。而飞信发送消息要包月,还是在赚传统的通信服务费。

“这是运营商不懂OTT,网络和业务不分离给人一种错觉,它(飞信)还在收费。大家当然觉得微信不要钱,飞信要钱,其实用微信也付了很多流量费。”

这次推出5G消息,吕廷杰认为变化巨大。三家运营商首次联合起来,打通了5G消息的网络和用户,与飞信时代的思维完全不同。不过他认为,5G消息并不能完全替代微信,但可以做一些差异化的功能,以解决微信解决不了的痛点。

他举例称,将来金融类的应用可能会运行在5G消息上,相比WiFi,5G网络的环境会更安全;同时,微信只能连接熟人,但5G消息是基于手机号码的,只要有手机号码就可以发送信息,这在商业广告等企业级类型的应用上前景广阔。

“我觉得他们(5G消息和微信)谁也不可能消灭谁,大家都在重新定位。社交平台可能会更社交化,而具体的行业应用可能会运行到5G消息上去。”吕廷杰建议,在5G消息上,运营商应该采取开放式的思维,在社会化的创新之下,才可能产生更多的5G杀手级应用。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