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重庆 > 正文

助力打造智慧之城 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再迎新进展。5月12日,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将基于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完备的基础设施,针对金融、物流、能源、气象等领域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助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向深入。

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 蒋廷举 摄

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 蒋廷举 摄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第一个纯商业超算中心,也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国际化超算中心。

据介绍,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项目由重庆移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新加坡MGN公司、新加坡Archanan超算软件公司和寰球超算(重庆)科技公司等联合打造。

按照规划,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将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运算性能可达每秒8.7千万亿次(即8.7PFlop/s),二期运算性能可达每秒38千万亿次,将主要面向国际以及中国西南地区的科研、金融、物流、能源、气象等领域客户提供超级计算服务,并构建协同创新服务平台。

不仅如此,中新互联互通国际超算中心还将与国际相关巨头合作,开展超算AI、5G等领域的研发,并重点打造疫情防控追踪、工业互联网边缘计算、智慧城市等典型应用场景,力争于今年进入试运营状态。

新基建正在为中国经济带来新动能。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和主城都市区的重要增长极,两江新区大力布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产业生态,加速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智慧之城建设。

目前,两江新区已汇聚了浪潮、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两江云计算、重庆有线、腾龙、万国数据、远洋等数据中心,支撑了政务、视频、游戏、金融、工业、电子商务、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和产业的快速发展。(夏一仁 谢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