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安徽 > 正文

安徽省霍邱县砖佛寺村:严管“三资”壮大集体经济 筑牢“堡垒”建设美丽乡村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吴晓光) 霍邱县夏店镇砖佛寺村位于夏店镇最西部,与霍邱县长集现代农业产业园毗邻。全村有1242户4084人,耕地面积11172亩。村设党支部一个,现有党员146名。村现有森林资源2000亩,水面资源600亩,村级预留地资源60亩,全村固定资产1000万元,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7万元,其中经营性收入4万元,发包收入6万元,资产处置收入17万元。

近年来,该村党支部抓班子、强队伍、建机制,围绕“党建强村、文明育村、产业富村”的目标,探索出一条“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脱贫攻坚成效显著,美丽乡村焕发出蓬勃生机,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砖佛寺村产业发展——绿化苗木基地。

砖佛寺村产业发展——绿化苗木基地。

找准症结,明确思路

据知情人士介绍,砖佛寺村曾因“群众年年上访,干部轮流上岗”而“千疮百孔”,集体经济为“零”,村级负债达累累。村“两委”班子痛定思痛,认真查摆村级集体经济空白的根源,总结出三个方面的主要原因:一是村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不明,混一年是一年的思想严重;二是村级“三资”管理混乱,造成村级集体资产流失严重,收入甚微;三是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能力不足。找出了症结,村党支部通过谈心谈话和调研方式,充分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制定出“盘活资产发挥效益,培育产业示范引领”的发展集体经济新思路。有了思路,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干群咬定目标不放松,坚持探索不懈怠,一张蓝图绘到底,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攀升,对外形象也不断提升,逐渐成为全县基层组织建设的“先进村”。

砖佛寺村美丽乡村“中心村”村头一角.

砖佛寺村美丽乡村“中心村”村头一角.

严管三资,稳定收入

据悉,砖佛寺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首先从规范“三资”管理着手,村党支部下决心改变“有资产无收益”的局面。村成立了“三资”清查工作组,对村级预留地、水面和闲置房屋等资产存量进行了全面清查,制定了严格的集体资产发包制度,健全了集体资产评估机制和公平发包竞争机制。村级预留地租金收益从零收入增加到年均3万元。

同时,结合“三变”改革,村委会逐步把20个村民组的当家塘发包权收归村集体,重新核定发包标准,打击低价强占行为,水面发包租金收入也有了较大提高,从零收入增加到年均2万元,当前村集体收入中发包收入稳定在年均5万元以上。该通过村大力推进“三变”改革,严管“三资”,村集体经济增长面不断扩大,呈现迅速增长之势。

培育产业,增强后劲

调研中发现,该村在探索集体经济发展中逐渐认识到:发包收入虽稳定,但后劲不足,要想集体经济有较大的突破,必须有产业支撑。村党支部带领全村群众探索出“改变种植结构,发展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村党支部书记忍辱负重,积极推动土地集中连片进行流转,经过努力沿“长花公路”两旁潘郢、王店、草楼、费郢和彭庄等村民组4000亩土地整体被流转,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特色种养业。

截止目前该村特色种养业初具规模,具体为三个“2000亩”:一是依托“霍邱县勇秀农业开发公司”发展特色种植业,种植绿化苗木、黄梨、葡萄等林果2000多亩;二是通过扶持“霍邱县胜辉水蛭养殖有限公司”和“霍邱县国启水产养殖家庭农场”等企业发展水蛭、龙虾精养2000多亩;三是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的“稻虾混养”2000多亩。

另外全村养猪在100头以上、养鸡、鸭、鹅在1000只以上的大户有23户。全村产业可为弱劳动力提供200个就业岗位,人均年工资收入10000元以上,已经成为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的主渠道,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平台。砖佛寺村借助6000亩的特色种养业,通过投资入股分红形式,与“霍邱县国启家庭农场”合作,积极培育支柱产业,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实现了年均4万元以上。

砖佛寺美丽乡村道路亮化工程.

砖佛寺美丽乡村道路亮化工程.

守住底线,持续收益

发挥交通优势,该村紧紧抓住S310和S325从村经过的机遇,严守纪律底线,严格“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把村级土地资产最大限度变为资金。2018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长花路树木出售收入20.08万元,预计2019年以后5年内竹柳等林木处置和S310、S325征地补偿收入至少可年均增加20万元左右,也就是说,未来五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至少可稳定在30万元左右。

为加强资金管理,该村集体经济收入一律在乡镇农经站实行专户管理,支出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执行,80%用于道路修建和农田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20%用于资助贫困户发展产业,现结余资金60多万元。

据该村党支部书记金其华介绍,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探索道路是艰辛的,但村两委继续壮大集体经济也是信心满满。未来5年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思路:一是扩大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股份合作,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力争年经营收入突破10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占集体经济收入50%以上;二是积极探索发展第三产业,依托扶贫驿站,在特色种养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和劳务输出等方面做文章,力争服务业收入在集体经济收入中达到30%左右;三是通过“三变”改革,把集体土地、水面和房屋等资产变为股金或股份,最大限度发挥其效益,成为集体经济收入的稳定来源。

砖佛寺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也曾是一个后进村。近年来赢得了一些荣誉,被授予安徽省“森林村庄”和“生态村”,2017年度安徽省重点建设的美丽乡村“中心村”之一、2019年度被霍邱县委授予“五个好村党支部”、2019年被授予安徽省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今后将以严管‘三资’为突破口,以产业带动为主渠道,不断壮村集体经济,有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金其华表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