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青海 > 正文

生态青海绿色农牧5年内将打造400个“青字号”品牌

人民网西宁5月12日电(蒋莹)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着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牧业发展新格局,5月12日,农业农村部和青海省政府共同召开视频推进会,对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推进,力争用5年时间,新认证绿色有机地理标志农产品1000个,打造“青字号”品牌400个,实现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农药使用减少60%以上,走出一条富有高原特色、生产生态生活和谐的发展之路。

着力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建设启动以来,青海持续加强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2020年青海省全面推进农产品绿色生产,农作物农药化肥减量面积扩大到300万亩,在试点地块全面实行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实现绿色防控和农业保险全覆盖,确保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再分别减少40%和30%以上,有效增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供给。

此外,青海以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土地整理为重点,将全面完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年度建设任务,同时扎实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快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步伐,积极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整县试点,深入实施农膜和农药肥料包装废弃物回收行动,确保2020年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再提高5个百分点,废旧地膜回收率达90%以上。

努力形成产业规模效应

青海始终坚持“种养结合、农牧互补、草畜联动、循环发展”。青海将再创建认定一批国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优势区,健全和完善覆盖饲养种植、加工生产、运送保鲜等全过程的产业链条,打造一批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集群,加快形成工农协同联动、多种优势互补、资源多级利用的以工促农型农业循环经济。

同时,青海围绕牦牛、藏羊、冷水鱼、青稞、枸杞等特色产业,加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培育力度,支持龙头企业建设绿色有机生产基地、加工技术集成基地和精深加工示范基地,打造一批农牧业产业化联合体,让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成为绿色发展的排头兵、引领者。积极推动农村产业融合,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盘活、激活、放活乡村各类资产资源,拓宽农村资源变资产的渠道,形成“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深入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教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持续打造“青字号”品牌

围绕唱响“生态青海、绿色农牧”品牌,青海将继续实施农业品牌提升行动,加强绿色食品、有机农畜产品、地理标志农畜产品认证和管理,在优化认证增量上出实招、求实效,不断做大做强做响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金字”招牌。

同时,加大品牌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产销对接活动,坚持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加强与国内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积极参与国家“百县直播助农计划”公益活动,充分利用对口援青、东西部扶贫协作省市市场资源,全方位拓宽营销渠道,推动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实现优质优价。

此外,青海在加强农牧业技术攻关和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严守质量安全底线,全面落实“四个最严”重大要求,严把农产品从源头种养殖、到生产加工、到流通消费的每一道质量安全关口。

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是青海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的重要组成,对于青海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意义重大。下一步,青海将紧盯共建工作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突出重点、全面发力,统筹抓好各项工作,推动示范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