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未成年网民1.75亿,超20%遇到炫富和淫秽色情内容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3日消息,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联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达1.75亿 ,其中93.9%使用手机上网。

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 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2019年我国城镇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3.9%,农村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为90.3%。初中、高中、中职学生互联网普及率分别达到97.6%、97.6%和99.0%,小学生互联网普及率也达到89.4%。

《报告》显示,46.0%的未成年网民曾在上网过程中遭遇过各类不良信息。其中,遇到炫富类信息的占比最高,达到23.5%;遇到淫秽色情内容的人占20.6%;遇到血腥暴力、消极思想内容的占比也均超过15%。

学习、听音乐、玩游戏位列上网活动的前三位。调查显示,61.0%的未成年网民经常在网上玩游戏。其中,玩手机游戏的为56.3%,玩电脑游戏的为24.6%。手机是未成年人上网玩游戏的主要设备。

调查还显示,未成年手机游戏用户中,工作日玩手机游戏日均超过2小时的达到12.5%,这可能对其正常的学习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报告》称,互联网对于低龄群体的渗透能力持续增强,32.9%的小学生网民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这一趋势对家庭的上网技能教育、网络内容监督管理、互联网企业针对性保护机制提出更高要求。(编辑:杨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