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经济 > 产经 > 正文

未来10年投资级别钻石价格走势分析

新年伊始,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经济按下暂停键,期间各国股市、债市、汇市及大宗商品价格均出现较大规模回撤,某行“原油宝”理财产品更是合约价跌成负值,理财客户除去损失掉的保证金还要补齐巨额的超额保证金,导致破产者不在少数,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一类资产的价格却一如既往的坚挺,那就是投资级别的钻石(大克拉的稀缺彩钻),全球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甚至出现一钻难求的状况。经过大量的行业信息分析,钻石投资紧俏的原因或能得到解答。

1

从近百年来投资级钻石的海量价格数据中我们得出结论,投资级别的钻石定价与其他大类资产有着本质的区别,钻石定价主要与其供需关系相关,与经济周期和其他资产价格的相关性不大。

2020年以来钻石供需上又出现了哪些大的变化呢?

供给端:矿山停产、供应链中断

长期影响:

力拓集团(Tinto Group)已经宣布,将关闭其位于Argyle的钻石矿,直接造成了全球粉红色系钻石出产量降低了90%;

2020年3月,多米尼安钻石矿业公司停止了它在加拿大的Ekati矿的开采。

短期影响:

新冠病毒爆发后,美国和其他地方的钻石企业已经停工数周,几乎所有的大型挖掘机、抛光机厂家,都在为资金发愁;

2020年4月,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 Plc)旗下的戴比尔斯(De Beers)根据生产状况,已将2020年的产量预期下调了1/5;

由于政府采取措施遏制新冠肺炎的传播,Petra钻石公司、Gem钻石公司、Firestone 钻石公司和卢卡帕钻石公司都暂停了他们在南非和莱索托的钻石矿的运营。

钻石抛光、钻石鉴定业歇业

印度的钻石抛光业不仅信贷难,而且还要与卢比贬值、实行隔离和宵禁作斗争。成千上万的工人已经被迫离开苏拉特这样的宝石加工城。

与此同时,钻石贸易高频区域,美国、印度、以色列、非洲各国航班减少甚至取消,全球公信力最强的钻石分级鉴定机构GIA也不得不放下手头大量待出证的钻石,关门歇业。

综合以上原因,全球钻石供给量减少30%以上,其中,投资级别的高品质彩钻,2020年供应预测甚至会减少50%以上。

需求端:消费级别钻石市场疲软,投资级别钻石销售疯长

原引Manufacturers wholesale transaction prices 数据,成品钻石一月价格随市场上升1.4%,二月份下跌2.9%,三月份微跌0.03%,基本持平。其中,消费型钻石(小克拉白色圆形钻石)由于疫情,商店关门、结婚季延期等因素,销售量断崖式下跌,最大回撤在10%左右。

而支撑钻石价格数据稳定的是投资级钻石(大克拉彩钻),其市场价格涨幅均超过8%,主要原因有两点:

1.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试点

2020年4月17日,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正式宣布,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体系在坚持双层运营、M0替代、可控匿名的前提下,基本完成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测试等工作。有媒体报道数字货币将优先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进行测试,很多敏感的高净值客户意识到,这是一件比天大的事儿。意味着每个人的财务收支情况都必须被暴露在阳光下,但是作为高净值客户在实际生活中有些场景需要隐私财富,这样就需要一种“类货币”资产出现,能够价值存储、无需托管机构、方便携带及变现,必要时能替代货币支付。而钻石资产体积小、物理结构稳定、价值大、具有全球公认的价值体系等特性正好满足客户相关需求。很多客户未雨绸缪,着手配置一定比例的钻石资产。这是投资级别钻石在国内需求暴增的主要原因。

2.全球资金偏好中长期投资价值资产

本轮金融市场动荡初期,情绪主导市场,投资者疯狂抛售资产换美金,随后的政策面,各国抗疫资金投入超过7万亿美金,市场上货币流动性充足了,但是很多国家利率却清了零,投资者手里的钱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贬值,于是各路资金开始大笔购入资产,现金似乎成了敌人。在股票熔断、原油跌成负值之后,全球经济周期加速从衰退期进入萧条期。据报道,股神巴菲特也亏损了超过3512亿美金,于是大家开始偏向具有中长期投资价值的稳健资产。在此背景下,黄金、投资级钻石等具有避险功能的资产价值凸显,尤其是钻石,近20年来的价格数据稳步增长且均战胜通货膨胀,这也是导致投资级钻石需求激增的重要原因。

2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综上,对于投资级钻石这种跟供需紧密相关的资产,自2020年起,供给端突然踩刹车,相信恢复需要时日,而需求端不断爆发出新的需求,已经造成供需关系极大的不平衡。专家预测:投资级钻石资产未来10年价格走势仍然会呈现单边上扬的景象。(张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