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西固区东川镇多措并举营造民族团结浓厚氛围

兰州市西固区东川镇对创建全省民族团结示范区相关工作高度重视,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及时安排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全方位营造民族团结氛围。

高度重视,明确责任。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为契机,深入宣传学习党的民族理论、民族政策、民族知识和法律法规,牢固树立了“人人都有民族团结的思想,人人都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人人都做民族团结的好事,人人都争当民族团结的模范”的“四个人人”意识。同时,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列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与党员管理、扶贫济困、社会稳定等各项工作相结合、相促进,将平面宣传、党课宣讲、“主题党日+”相互穿插,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负责人,支部书记抓好各自工作落实,形成了全镇“层层落实、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地企联创,持续推进。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创建活动,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打造联动机制,以“党建引领、融合共治”社会治理模式为基础,充分发挥“地企联创”优势,自创建工作开始以来,与驻地企业联创联动,迅速摸清了辖区各民族人口数目、年龄及文化结构,真正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秉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工作理念,通过在辖区公共活动场所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宣传角”、在餐饮市场张贴尊重少数民族风俗的标语、向各民族职工、群众征集民族故事等活动形式,号召辖区12个民族群众之间“共居、共学、共事、共乐”,不断增进各民族间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互相谅解,维护民族团结。开展民族群众大走访活动,对日常生活、就学、就业、医疗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群众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帮扶,为各民族群众携手迈进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

深入宣传,营造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与创建文明城市活动相结合,充分利用LED屏幕、微信、微博、QQ、抖音视频等媒介载体,大力宣扬典型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群众,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递民族团结正能量。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深入村、社区开展宣传,有重点、分层次地向辖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青少年学生开展宣传普及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法律法规等活动10余次,在村社主干道悬挂横幅20条、张贴宣传标语40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氛围。

深入校园,加强教育。以推进和谐校园建设为主题,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积极与辖区各中小学校对接,筹备召开中小学生"民族团结一家亲"座谈会,签订宣传民族团结倡议书。通过广泛进行党的民族宗教理论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使孩子们牢固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和宗教观,号召大家“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自觉维护和发展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奠定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李奕萱)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