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新时代,新产业,新主体——西安市长安区培育乡村振兴生力军

“好的农业政策是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的关键,政府不断优化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环境,各种惠农政策和农业技术的指导,都是新时代我们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幸福路。”西安市长安区魏寨街道宝玥家庭农场主魏晓林高兴地说。

1589296674826

魏晓林师承绵阳市食用菌研究所所长朱斗锡教授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14年开始引进菌种试验栽培,成为长安区最早发展羊肚菌种植的第一人。经过反复研究实验,魏晓林成功培育出适宜在秦岭北麓种植的羊肚菌菌种,总结出秦岭北麓种植羊肚菌的技术规程,开辟了西安地区羊肚菌种植的新产业。

1589296674901

2018年,魏晓林在北京参加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当时同他一起参加培训的长安区新型经营主体经营者,经常讨论新产业和新时代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羊肚菌的价值与经济效益,引起了其他参会的西安经营主体的极大兴趣。

1589296674957

在魏晓林的倡导下,家庭农场主王改民、杨锐超准备和魏晓林大干一场,开始试种羊肚菌,壮大羊肚菌产业。他们投入近百万元进行育种、外援营养包配方的优化、温度光照的控制、灌溉设施的改良等。为了培育出适合本地生长的羊肚菌,魏晓林几乎跑遍了秦岭72峪,才找到3种可作为母种的野生羊肚菌。3人分别在山区、台塬、川道地带试种,研究不同地势的羊肚菌种植方式。每个周末,3人都约在一起,商讨种植技术难题或是分享市场信息,在微信群里随时分享种植的操作流程和好的做法,积累了很多有价值的种植经验。

1589296837575

今年元月,在区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魏晓林的宝玥家庭农场联合印象袁家家庭农场、瓜大姐家庭农场、杨锐超家庭农场、石砭峪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几家不同形式的经营主体成立了西安市长安区珍菌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一种全新的羊肚菌生产经营模式,统一菌种、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售价、统一品牌、统一培训等,形成新的产业共同体,长安区的家庭农场开启转型升级之路。从过去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抱团发展”,从传统的经营方式向现代的新型经营主体模式发展,长安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模式完成一次质的飞跃,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截止今年5月份,珍菌缘合作社共同体羊肚菌的产值突破150万元。  

乡村振兴需要壮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同推动,长安区的农业正在进入现代化的快车道。为了壮大羊肚菌产业,珍菌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计划吸纳和培养技术人才,推广已经成熟的种植技术和模式,有序扩大种植规模,促进羊肚菌产业在西安市境内稳步发展,共同把这个产业发展成为新的特色产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帮助更多的农民实现创新创业梦想,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在魏晓林的带动下长安区、高新区、灞桥区、临潼区、富平县等西安周边的新型经营主体的经营者纷纷加入到这个新产业的行列当中。

mmexport1589296452490

“干事情,步子也不能迈得太快,要一步一个脚印。发展新产业,要稳扎稳打,从试验到发展再到产业提升,新技术和新理念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在武汉的疫情期间,西安市长安区珍菌缘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针对羊肚菌的特有的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为武汉雷神山医院捐助4箱60盒羊肚菌,担负起新型经营主体应有的社会责任。”魏晓林如是说。(郭沛军  王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