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人民银行黑龙江巴彦县支行“聚焦四点” 持续提升现金服务质量和水平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当前货币金银工作面临新挑战,传统业务环境发生重大改变,数字经济发展、支付手段多样化、公众用钞习惯变化和新冠肺炎的蔓延等对人民币发行流通产生了深刻影响,公众对现金服务水平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人行黑龙江省巴彦县支行货币金银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市场导向和民生导向,通过积极转变工作理念、作风和方法,不断提升辖区内货币金银服务水平,努力加强货币金银业务管理,社会公众对现金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提升。

充分发挥区域现金处理中心作用,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根据人总行银货金(2020)30号文件的最新要求,随着复工逐步走向正常,货币金银部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将经过清分的人民币才可以入人民银行发行库,未清分的人民币一律不得先入库后清分。同时,抓好辖区现金清洁消毒工作,严把收支“两条线”、自助设备“存取分离”、业务库和发行库整体消毒等“六关”,确保辖区群众用上“放心钱”。截至目前,共办理出入库业务136笔,金额64732万元,投放原封新券2196万元,其中农村地区1074 余万元,通过现金回笼业务、投放业务,提升流通中现金整洁度,提高现金业务安全性。

严格按照分级分类、因地制宜原则,确保现金使用安全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现金使用的安全问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人行黑龙江省巴彦县支行以防疫期间现金消毒工作为契机,将现金消毒作为现金清分整点的前置环节纳入一站式集成现金服务体系,进一步提高辖区流通中人民币的安全性和整洁度。目前,辖区商业银行购置了21台现金消毒杀菌设备,并关闭了39台存取款机的循环功能。各机构对收入现金进行全面消毒并按规定分区存放7天以上,确保对外付出现金消毒率达100%。

准确研判现金供应量,适应多层次的现金服务需求。首先,疫情期间准确计划下一周的存取款数量,精准把握现金需求变化,积极开辟绿色通道,根据县域现金供应情况,加强调度管理,做好疫情期间银行营业的现金供应保障。其次,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防范内外部管理风险,针对问题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检查和问责,疫情期间商业银行能充分发挥现金投放和回笼的枢纽作用。第三,着力提升现金服务水平,做好第五套人民币提升相关工作,持续提高现金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现金服务基础设施。

持续加强整顿拒收现金、人民币图样管理,加大假币犯罪打击力度。按照《人民币管理条例》和新版《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整顿辖区内拒收现金、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的整治。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反假货币培训工作的通知》(银发[2019]319号)要求,责成辖区内各家银行将新机制下反假货币培训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制度、人员参加培训评价标准、岗位履职考核办法以及2020年培训计划报送各级人民银行构备案,对商业银行报送的材料进行检查、补充、修改,并做好二代货币发行管理系统反假子系统的运行工作,进一步加大反假货币工作力度,加强内控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和现金机具假币堵截能力,确保新形势下反假币工作的有序开展。(王澄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