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打造木兰“英雄村” 环境整治先行

1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11日,在哈尔滨市木兰县吉兴乡红旗村村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锐锋正和村民们在庭院里忙着清理垃圾。正在清理的这排平房是将要打造“英雄村”的英雄展览馆,村民们听说这里干活的人手不够,都义务到这里来参加劳动。贫困户周洪军说:“我家的地都种得差不多了,抽空帮把手,我也要为打造'英雄村'出力”。

孙锐锋介绍说,工作队自2017年驻村扶贫以来,都在全力提升贫困村民生活水平,至2019年末,33户贫困户全部脱贫。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他们面对的新课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发挥行业优势,根据红旗村不寻常的英雄文化丰富资源,提出了打造“英雄村”,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创新思路想法,得到了吉兴乡综合文化站、红旗村两委和群众的广泛赞同。这不仅让行业扶贫红旗村难题破题,红旗村打造自主品牌、发展村企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致富奔小康,有了主题灵魂和统领平台,更让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了新引擎、新品牌和新保障。

2

思路一变,天地宽。实施方案一出台,工作队带领村民们立即行动,先从村容村貌整治开始。清理路边沟、柴草垛,在路边洒花籽,修剪小树枝,百姓都全力配合。村民程玉芳早早就在自家门前的空地上种上了土豆,但听说村里环境卫生整治要求家家门前种花美化环境,她毫不犹豫地重新种上了花籽。她说,村里环境能变干净、变美是她多年的愿望,她会全力支持。74岁的李正运老人,率先把垛在院外的烧柴挪到院里。他说,环境整治是造福百姓的大好事,我和老伴都是共产党员,我们积极响应工作队的号召。

贫困户刁清海正在给路边刚种的花籽喷洒农药,村里为了彻底整治环境卫生,建立长效机制,他与另外两名贫困户当选为清洁员,每人负责3条街道,每天8点前,他都会准时将村民门前垃圾清运完毕。他还不时地在村里的微信群里发布相关的垃圾清运信息,布置工作。有人问他是不是很辛苦?他却说,看着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街道,一株株精心修剪的小树,这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和村民们很期待村里的环境得到改善,更想为“英雄村”打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看着近一个月的环境卫生整治后彻底大变样的村容村貌,孙锐峰和他的队员们却没有放慢工作的节奏,又在紧锣密鼓地布置下一步的工作。孙锐峰说,红旗村村民已经把打造“英雄村”当做彻底改变村弱民穷、落后僵化的千载难逢、不容有失的一次发展机遇,百分百的支持,这更增添了工作队的信心和决心。打造后的红旗村不仅有英雄展览馆、英雄文化广场、农贸旅游大集、生态农舍、小西湖,还有花海、民宿、农家乐、渔家乐。英雄村的打造工期为2年,总投资500万元。(王雪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