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陕西白河:乡村振兴 乡贤先行

白河县麻虎镇在聚力决战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坚持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充分发挥乡贤的积极作用,以优秀企业家、离任老干部、外出创业能人等为主体,大力培育乡贤文化,发挥乡贤引领经济发展、决战脱贫攻坚、参与社会治理、助推乡村振兴的积极作用。

 聚力乡贤力量,共推产业兴旺

清洗、出粉、包装……在深山里的陕西白河江荣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当地的村民正在忙碌着,健康美味的麻虎粉条香飘各地。

公司创办人黄江波,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地乡贤。2017年,外出创业成功的黄江波在家乡开办了公司,发展产业。经考察了解,黄江波决定发展红薯产业,尝试着把祖辈们用来填饱肚子的红薯深加工后销往外地。在多方考察了解后,黄江波投资1500万元,建成了2条薯类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并免费发放优质红薯种,提供免费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价收购,依托“公司+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发展红薯5000余亩,通过流转土地、厂区务工和入股分红的方式,带动全镇800多户群众增收致富,成为农村党员带头致富的优秀代表,并参加了中组部举办的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学习。如今在麻虎镇,像黄江波这样的返乡乡贤越来越多,他们投身于精准扶贫,致力于带动农民致富,共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

 聚力乡贤智慧,共建文明乡风

“张昌芬,三颗星,婆媳关系不和睦,弘扬新风星没有评上。”“我觉得我们婆媳关系很好,这颗星我要替儿媳妇挣回来。”70多岁的张昌芬大妈当时就提出异议。

在麻虎镇里龙村村民活动中心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贫困户“六星激励”管理办法小组评议大会正在进行,村民们对组内贫困户的评星情况进行集中评议。

为助推脱贫攻坚和新民风建设落地生根,麻虎镇创新推行“六星激励”机制,以“一约四会”为抓手,积极吸纳有较高政治觉悟、参政议政能力、坚持原则、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热爱集体,有较高威信和有较强代表性的乡贤“入四会”。汇聚乡贤智慧,采集广大群众意见,制定具有本村特色,符合本村民情,涵盖群众文明诉求的村规民约;发动乡贤力量,组建完善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推动新时代乡贤文化实践工作不断破解新问题,着力推动全镇移风易俗工作进入新常态。

 聚力乡贤榜样,实现人才振兴

近日,全县复工复产暨重点项目建设现场观摩团来到森硒包装饮用水项目建设工地参观。“企业要狠抓机遇,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要认真履行社会职责,完成环境保护和带贫益贫任务,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在麻虎镇太和村现场观摩会上,县政府主要领导的热切嘱托,不仅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更赢得了在场群众的热烈掌声。

“云游四海初心在,归来桑梓报亲恩”的曹涛,2018年回乡创办安康森硒硒谷饮品有限公司,总投资5000万元,规划面积10000㎡,引进国外先进桶装水生产设备,安装年产10万吨饮用水全自动化生产线3条。公司所生产的饮用水产品,通过陕西秦楠置业公司面向西安及整个西北市场销售,预计带动当地群众直接就业50余人、间接就业80余人,预计带来经济效益年均700余万元,不仅能将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更能有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归雁经济”撬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思路和发展。近年来,麻虎镇坚持“党建引领、乡贤助推”相结合,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引导支持工商企业家、新知识阶层、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谋发展,发挥乡贤能人的优势与作用,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共同为家乡发展出谋划策、建功立业。

下一步,麻虎镇将积极搭建平台,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动乡贤工作更上新台阶,以乡贤聚力引领乡村振兴新风尚。(黄晓玲   柯贤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