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上海 > 正文

上海市消保委就“丰巢事件”发声:收费和交易条件应公平合理

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记者周蕊 何欣荣)针对近期引发网民关注的丰巢快递柜超时收费事件,上海市消保委11日表示,快递公司将快递件放入快递柜前,应征得消费者的明确同意,快递柜的收费和交易条件应当公平合理。

上海市消保委指出,快递公司将快递件放入快递柜前,需要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情况及法律后果,并征得消费者明确同意。每一单快递都属单独合同,都要得到消费者的明确同意,做到“一单一物一确认”。如果快递公司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将快递件放入快递柜,消费者可以向消保委投诉。

同时,利用物业共用部位从事快递柜经营,应当在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同意后,按照规定办理有关手续。

对于在居民小区处于独占地位的快递柜企业,其收费和交易条件应当公平合理,广泛征询所有业主的意见,从而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很多小区通过设置公共快递架,免费暂存快递,为业主提供了便利。上海市消保委建议,居民小区可以设立一些免费的公共快递架,满足消费者的现实需求。

自丰巢快递柜“五一”假期前宣布超时收费后,已有杭州、上海的多个小区业委会宣布抵制丰巢快递柜。多地监管部门明确表示,快递员要事先经过消费者同意才可以投件入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需要得到保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