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案说 | 市政协副主席主动投案

第一部分 案例

5月11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副主席李社会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第二部分 说纪

我们党一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处理违犯党纪的党组织和党员,应当实行惩戒与教育相结合,做到宽严相济”;“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三十一条规定,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主动认罪认罚,自动投案,真诚悔罪悔过的,监察机关经领导人员集体研究,并报上一级监察机关批准,可以在移送人民检察院时提出从宽处罚的建议。

今年反腐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问题干部只有主动投案,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才是唯一正确的出路。

第三部分 曝光

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案一审开庭

2020年5月11日,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共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受贿一案。

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2003年至2018年,被告人赵正永利用担任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中共陕西省委书记等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承揽、职务晋升、工作调动、企业经营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者伙同其妻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7.17亿余元。其中2.91亿余元尚未实际取得,属于犯罪未遂。

庭审中,检察机关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赵正永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在法庭的主持下充分发表了意见,赵正永进行了最后陈述并当庭表示认罪悔罪。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及各界群众数十人旁听了庭审。

庭审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河南济源市政协副主席李社会主动投案接受调查

5月11日,据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政协第十届济源市委员会副主席李社会涉嫌严重职务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成员卢建接受审查调查

5月11日,据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江西省供销合作社原党组成员、江西省纪委驻省供销合作社纪检组原组长卢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武汉东西湖区委长青街工委书记、委员张宇新被免职

因武汉东西湖区长青街三民小区封控管理不力,近日出现多起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共东西湖区委决定,免去张宇新同志中共东西湖区委长青街工委书记、委员职务。

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安徽省委批准,安徽省纪委监委对安徽财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耿金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耿金岭违反政治纪律,不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干扰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发放津补贴;违反组织纪律,违规选拔任用干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群众纪律,违规向学生收取“薄本杂费”;违反工作纪律,违规决定向有关企业借款;违反生活纪律;涉嫌受贿犯罪。

耿金岭身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放弃党性原则,背离初心使命,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弄虚作假、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津补贴,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任人唯亲唯利、搞“小圈子”,严重破坏单位政治生态;背离以人民为中心的教育发展理念,违规乱收费、增加群众负担,违规出借公款;对配偶失管失教,家风败坏,纵容家属利用其职务影响谋取私利,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耿金岭开除党籍处分;由省监委给予其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按规定收回其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证书;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