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生态 > 正文

多地降雨降温 需警惕强对流天气影响

告别前几天的高温天气,近日我国多地迎来降温、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南方地区多对流性降雨天气。

5月以来,一些地区强对流天气频发,尤其是冰雹、雷暴大风等天气影响人们的生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介绍,近期强对流天气过程的影响区域较广,主要过程共有三次。其中,5月4日到6日,重庆、贵州、湖南、湖北、江西、福建等省市的多地出现雷暴大风和冰雹天气。这些地方的强对流天气以8至10级的雷暴大风和直径1厘米左右的冰雹为主,局地出现了直径超过5厘米的冰雹和11级以上的大风,比如贵州岑巩县、湖南桑植县和常德等地均出现鸡蛋大小的冰雹。

中央气象台预报,8日夜间至10日,受冷暖空气共同作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张涛说,未来几天的强对流天气以南方的短时强降水为主,风雹天气总体较弱。具体来看,强对流天气8日主要分布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9日影响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浙江南部一带,10日多在福建中南部、广东等地。

他表示,强对流天气的突发性和局地性使其预警难度大,有效预警时效很短。在强对流天气发生之前几十分钟到几个小时,气象台一般会发布相对更为准确可靠的预警信号,但仍然很难精准预告时间地点和强度。公众要注意留意天气预报,尤其是当地气象台的各类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来源:新华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