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4天确诊15人还输出省外,吉林舒兰成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贺诗 | 北京报道

最近三天,吉林省舒兰市,这个接壤黑龙江省、由吉林省吉林市代管的县级市,成为全国防疫的焦点。

根据吉林省卫健委的通报,5月7日,舒兰市确诊1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系该市公安局一名45岁的洗衣女工,吉林省73天无新增本土确诊案例的记录就此被打破。

5月9日,舒兰市再度新增本地确诊病例11例,其中包括上述洗衣女工的丈夫、大姐、二姐、三姐、三姐夫,还包括另外2位该女工的密切接触者,以及该女工丈夫的3位密切接触者等。次日,又有3人被确诊,且均为以上案例的密切接触者。

5月10日,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确认舒兰发生聚集性疫情,并表示,5月9日全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例(另一例位于武汉市),为3月11日以来最高。

疫情还出现跨省传播。据辽宁省沈阳市政府网站通报,5月10日,沈阳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舒兰市聚集性疫情的关联病例。

受舒兰疫情影响,吉林省目前已有276名密切接触者正进行医学隔离,同时舒兰市的风险等级也一日一升:5月9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宣布将舒兰市风险等级由低风险调整为中风险;5月10日又提升为高风险,舒兰市开始实施“车辆人员严格限制通行”“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等“封城”措施。

此时,距离4月8日武汉“解除封城”已超过一个月。

5月10日,在舒兰市一个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对楼门进行消毒

5月10日,在舒兰市一个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对楼门进行消毒

舒兰聚集性疫情尚未找到具体传染源

截至5月11日中午12时,舒兰市是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5月10日上午,吉林省委书记、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巴音朝鲁在会议上指出,“目前,舒兰市的疫情形势非常严峻,必须按照高风险等级防控要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

这是巴音朝鲁三天内第二次就舒兰疫情开会,5月8日,在吉林省委常委会议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他表示,“5月7日舒兰市报告1例本地确诊病例,终结了我省连续73天无境内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良好态势,暴露了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漏洞,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值得注意的是,巴音朝鲁在5月10日的会议上强调,要坚决做到流调(流行病学调查)不漏一人,把追根溯源作为首要任务,扩大流调范围,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追踪,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线索,尽最大限度管住传染源。

在舒兰市发布的通告中,也把“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放在了第一位。

为什么追根溯源如此重要?因为在舒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尚未找到具体传染源。根据5月8日吉林市卫健委的通报,最先被确诊的洗衣女工无省外居住史、活动史,暂时未发现境外、重点省份返吉人员接触史。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喻成波认为,“这位病例(指舒兰洗衣女工)需要高度怀疑其是否接触过陌生人或者隐匿型的无症状感染者,常理认为,她并没有总是待在家里,还是有外出活动的轨迹,另外还有一种可能是她是否接触过野外的蝙蝠、穿山甲等野生哺乳动物,虽然这种可能性很低,但需要流行病专家进行流调追踪,其次,还要注意其是否有隐瞒情况。”

4月8日到4月30日,舒兰市从绥芬河和满洲里口岸共接回俄罗斯入境的舒兰籍人员308人。对此,喻成波表示,“还有一种可能性,可能在对这308个人的接送或者隔离的某一环节存在疏漏,需要反复排查工作人员是否被间接感染。”

舒兰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对周边地区造成了直接影响。目前,已有部分地区暂停复课,部分地区则要求舒兰往返人员主动报备并进行隔离。

比如长春市就要求:对舒兰市来(返)长春人员,一律实行 “集中隔离14天+居家单独隔离7天”的隔离措施,各级各类学校要求目前尚在舒兰市的教职员工及学生暂不返校。

东北两个月来的第三起聚集性疫情

实际上,这并不是东北地区首次出现聚集性疫情。上个月,吉林邻省黑龙江境内发生的哈尔滨、牡丹江两起聚集性疫情传播链就引发广泛关注。

4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就这两起聚集性疫情进行了通报。

哈尔滨聚集性疫情最初发现于87岁患者陈某君,4月2日和4月6日,该患者因发热等症状在两家医院先后进行治疗,但均未针对新冠肺炎开展针对性检测。直至4月9日才进行核酸检测,4月10日被确诊。

随后,哈尔滨陆续确诊数十名关联性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其中包括上述医院的数名医务人员,引发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

牡丹江聚集性疫情源于4月16日,该市康安医院先后报告新冠肺炎疑似病例2例(龚某兰、王某),4月18日诊断为确诊病例。经流行病学调查,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筛查,陆续确诊多名关联性病例。流行病学调查初步认为,上述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通报中指出,2020年4月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牡丹江市发生境外新冠肺炎输入病例关联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特别是涉及多家医院先后发生院内感染,持续时间长、感染病例多、社会影响恶劣,给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新的压力。

5月1日,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指挥长王文涛在大庆主持召开视频例会,并强调,哈尔滨、牡丹江发生境外输入病例关联本土聚集性疫情,影响恶劣,教训惨痛,给全国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带来新的压力,我们深感自责。要深刻反思通报指出我们存在的对疫情防控形势认识不足、院前防控措施存在薄弱环节、核酸检测工作未能按要求及时开展、院内感染防控措施落实不力等突出问题。

总结邻省上个月出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经验,舒兰市也进行了相应部署。其政府官方微信5月10日发布的通告显示,除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外,舒兰市还将实行“提级管理”,采取“外防输出,内防扩散”的管控措施,形成县城、县域两个安全防控圈,除运输农用物资和生活物资外,其他车辆和人员严格限制通行。

另外,舒兰将城区划分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各小区原则上封闭管控,每个小区仅保留一个出入通道,外来人员及车辆一律禁止进入,每家每户可指派1名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

责编 | 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