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减半”节点比特币不涨反跌,24小时超4万人爆仓,亏损60亿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张燕

距离预告的“减半”节点还有一天,比特币的投资者并没有等来预期中的暴涨。据虚拟货币交易所Bitstamp数据显示,北京时间5月10日早上8点开始,比特币单价在半小时内从9500美元价位瞬间下跌了上千美元,最低价格跌破8200美元,最多跌超1400美元。5月11日凌晨开始有小幅反弹,随后在8600美元左右持续震荡。

根据虚拟货币数据网站币coin的数据,截至5月10日晚上十点半,在24小时内共有4.2万人爆仓,爆仓的金额达到8.3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将近60亿。

微信图片_20200511210300_副本

今年以来,比特币价格多次大起大落

对于比特币的投资者来说,这一波暴跌可谓是惊心动魄,损失惨重。

5月12日,是传说中的比特币产值“减半”的重要节点。今年年初以来,币圈一直在鼓吹“减半行情”,加上这半年来比特币价格动荡,不少投资者选择在近期入市,计划蹭比特币牛市东风大赚一笔。

所谓的“减半”,指的是每四年比特币的产值会缩减一半。2008年,当比特币最初出现在世人眼前时,被称作创始人的中本聪(Satoshi Nakamoto)在其公布的白皮书中指出,在比特币的这一条链上,所有的比特币都是通过不断计算产生的新的区块发行的,而新区块的计算行为就被称之为“挖矿”,从事这一行为的人员被称为“矿工”。在比特币的代码中,规定了每开采210000个区块,矿工得到的比特币奖励就会减少一半,这就是所谓的“比特币减半”。按照中本聪的设定,随着不断的减半,比特币每个区块的奖励逐渐减少,最终会在第34次减半时小于0.00000001BTC。届时已挖出的比特币总量将达到20999999枚左右,这一数量不会再发生改变,而此后要获得比特币,只能通过交易这一种方式。

2012年11月28日,比特币首次减半,将这一奖励降低至25枚比特币。2016年7月9日,比特币第二次减半,奖励降至12.5枚比特币。按照中本聪的设定,第三次减半将发生在2020年,日期大约是5月12日前后。

历史数据表明,前两次的比特币减半事件,都会给比特币的价格带来一波牛市,这也让很多投资者对于这次减半抱有不少的期望。没有想到的是,期待中的暴涨还没有等来,反而迎来了大跳水式的下跌。

自创设交易以来,比特币币值的波幅一直很大。最近三个月里,受“减半行情”、全球疫情等因素影响,比特币的价格已经经历了数次大起大落。

今年2月,比特币的单价一度创下了10457美元的交易记录。紧接着,随着全球经济受疫情影响,多国股市触发熔断机制,非现金资产被疯狂抛售,比特币在3月经历了10 年来最剧烈的抛售,币值一度跌至3800美元,24小时跌幅一度达到近50%,刷新单日跌幅纪录。

在经历了3月的哀鸿遍野后,比特币价格从4月初开始缓慢爬升。4月末,比特币单价相继突破 8000美元和9000 美元,甚至一度逼近一万美元关口。与3月的低点相比,比特币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反弹了161%。不少投资者又兴奋了起来,甚至有业内人士宣称,受“减半行情”影响,比特币价格在未来一年内可能翻转20倍。

“减半行情”真的那么神么?

记者注意到,不少业内人士此前都表达了对市场过于看好“减半行情”的担忧。

矿机巨头比特大陆的董事长兼CEO吴忌寒上个月曾公开表示,“减半”会对比特币价格产生上涨刺激,但大家不要抱太乐观的期望,不要指望就此开启牛市,突破前高。他曾劝告,无论是信仰者还是投资者,都应从长期的视角看待行业,管理好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蔡凯龙也表示,不能说减半行情一定就带来牛市,这不是一个等同关系。如果是这样子的话,那比特币就不会在3月的时候暴跌到3000多美金,所以说这个不是一个完全等同的关系。在蔡凯龙看来,此前比特币价格上升主要有三个原因,其一,是疫情下流动性紧张产生的,超乎常规的暴跌到3000多点,这明显低估了比特币的价值。其二,USDT大量的超发。USDT从3月份的差不多40亿,到现在已经发行到70多亿,在短短两个月几乎增加了一倍。其三则是减半行情提高人们的心理预期。有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此次暴跌或许与“巨鲸”们的大额减持有关。所谓“巨鲸”,指的是比特币的持币大户。该业内人士指出,过去一个多月以来,尽管比特币的币价一直在上涨趋势里,但几个主要交易所的比特币存量却在减少。也就是说,散户进场的同时,持币大户却在离场。“离所谓的减半关口越近,进场的散户越少。当散户充值的资金无法补足大户离场造成的资金缺口,比特币价格才会出现这样大的震荡。”

责编 | 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