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国最低调的隐形富豪:农夫山泉背后的男人也曾是个记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北京报道

凭着“农夫山泉,有点甜”“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等广告语而被外界熟知的饮料品牌农夫山泉要上市了。

4月29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发出了IPO申请文件,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此次IPO募资规模预计为10亿美元。

就在同一天,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在上交所上市,手握首个国产2价HPV疫苗成为这家公司的最大看点。

农夫山泉及万泰生物两家企业的母公司均为浙江养生堂有限公司,一天之内旗下的两家公司先后和资本市场亲密接触,其创始人钟睒睒跨领域的庞大资本版图浮出水面。

240亿营收的饮料巨头

“农夫山泉为什么不上市?”这是十年来媒体最常提及的问题。

但是,只要对于有关上市的询问,农夫山泉方面大多数时候以“不予置评”来回应。

1993年,钟睒睒创办了养生堂有限公司,推出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爆款产品。1996年,农夫山泉诞生,正式进入瓶装饮用水领域。

进入2000年,农夫山泉突然宣布停止生产纯净水,转产天然水,原因是“纯净水对健康无益”。这一观点的提出,顿时震惊了国内的饮料业,农夫山泉似乎也成为行业“公敌”,数家国内饮料企业甚至一度联手对农夫山泉进行封杀,这一事件成为轰动当年饮料行业的一件大事。也就自那时起,农夫山泉登上了瓶装饮用水市场前三的宝座,并稳坐至今。

根据中国银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披露,早在2008年5月22日,农夫山泉曾与中信证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不过,十年后的2018年12月29日,辅导协议终止。

经历传闻、否认、再传闻、再否认的IPO之后,当外界以为农夫山泉会像娃哈哈一样选择不上市的时候,农夫山泉还在静悄悄布局酝酿。

根据农夫山泉披露的招股书,其上市前的三个财年,共给原有股东派息103亿元,其中2017年派息3.67亿元,2018年派息3.67亿元,2019年派息更是高达96亿元。农夫山泉还表示,2020年4月已经宣派了9亿的股息,另有约75亿元的可供分配的历史保留净利可派于现有股东。坊间认为,如此大手笔的派息,似乎是为了迎合向来推崇派息的港股市场风格。

而关于此次IPO,农夫山泉方面表示,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2019年,农夫山泉分别实现收益174.91亿元、204.75亿元、240.21亿元,当期对应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86亿元、36.12亿元、49.54亿元;当期对应毛利率均超50%,分别为56.1%、53.3%、55.4%;整体净利润率分别为19.4%、17.6%及20.6%。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这一盈利水平远高于同期中国软饮料行业6.9%、7.1%、9.6%的平均盈利水平,以及全球软饮料行业3.9%、7.6%、8.5%的平均盈利水平。

而且,总营收240亿也更令外界震惊,如果和其他企业对比的话,汇源果汁也同为老牌饮料上市公司,目前仍然停牌中,但是其在果汁饮料行业地位依然稳固,该公司财报显示,2017年它的营收为53.82亿元;统一企业的饮料业务也可以被看作是行业风向标,根据该公司财报,其2019年整体营收为220亿元,其中饮料业务收益127.3亿元。因此,外界惊呼难怪农夫山泉营收和利润真是“有点甜”。

“农夫山泉是一个以价值为导向的公司,其的品牌知名度与经销网络让它成为了业内龙头企业,尤其是农夫山泉建立了深度下沉的全国性销售网路,不仅布局一线城市,还能够覆盖全国各省市及县级行政区域,还有自己的以自动贩卖机渠道为代表的新零售渠道,此外农夫山泉将更多费用花在研发端口,以及产品的包装和品牌文化建设上,而非一些品牌只是将大量资金花在营销端口,这是农夫山泉收获较高市场份额和利润的核心,可以说卖水这么赚钱一点也不奇怪。”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他认为当前整个商业环境、消费端发生很大变化,企业谋求上市,一方面是为品牌加持,另一方面,也是给跟随创始人多年的高管一个交代;此外,随着多品牌、多场景、多品类、多渠道、多消费人群的战略规划,农夫山泉未来或许将涉及更多产业和品类市场,对资金的要求将会更高。

低调的万泰生物和钟睒睒的大健康版图

显然,选择港股IPO,的确更加有利于农夫山泉将营销和研发对接国际,加速渠道、产品和新零售的布局。

实际上,万泰生物才是钟睒睒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4月,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香港新维收购。2001年,香港新维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持股98.38%的养生堂花费1710万元买入万泰生物95%股权。万泰生物的招股书显示,钟睒睒合计持有该公司83.56%的股份。

根据万泰生物披露的招股书,公司2016年-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9.5亿元9.83亿元,2017、2018年的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2.49%、3.49%;2016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11亿元及1.12亿元。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近段时间以来,万泰生物因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在媒体获得较大程度曝光。2020年3月份,万泰生物曾与厦门大学合作研发出了基于Caris200全自动发光平台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并通过国家应急审批,即刻被用于诊断。

另外,近日,首个国产2价HPV疫苗正式问世,背后也浮现出了万泰生物的身影。

据万泰生物披露,该国产2价HPV疫苗,只需打两针,希望以低于千元的价格打破外企垄断。业内认为,由于4价与9价疫苗不能覆盖9-15岁女性人群,因此万泰生物的2价疫苗在低龄人群端更具竞争力。

万泰生物发布公告称,目前,公司的9价HPV疫苗也已进入临床2期,开发的新一代HPV疫苗已与葛兰素史克签订1.34亿欧元的付款合作开发协议。

那么,左手医药右手饮料的钟睒睒到底什么背景呢?

资料显示,钟睒睒生于1954年生,是浙江诸暨人,大学毕业后先是在浙江省文联管理基建,后来去了《江南》杂志社与《浙江日报》社当记者。

1988年初,国家正式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随之涌起一波海南淘金热。这一年开始,钟睒睒从《浙江日报》辞职,奔向海南,开始作为商人的历程。

他在1993年创办养生堂有限公司,并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等品牌。1996年在杭州投资创立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农夫山泉、农夫果园、尖叫等知名饮料品牌。

作为媒体人出身,钟睒睒深谙营销之道,打造爆款和品牌的能力是有目共睹的。

例如“农夫山泉有点甜”、“朵儿胶囊,以内养外,补血养颜”的广告语已是家喻户晓;近年来,农夫山泉跨界卖橙子、卖面膜号称“补水不用水”、卖酸奶,几乎每次跨界都在业内创造了不小的轰动。

“和老一代浙商宗庆后不同,钟睒睒是科班出身,比较看重研发,对产品DNA有追求,因此生意越做越大。”中国食品分析师朱丹蓬如是评价。

2019年,钟睒睒凭借137.9亿财富跻身福布斯2019中国富豪榜,排在第186位。根据福布斯2020富豪榜,相比去年,钟睒睒的财富增加2亿美元至20亿美元(约合141亿人民币)。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