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记者出身的女副市长被捕,其丈夫“副市长”150天后也落马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消息,5月7日,云南省保山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隆阳区委原书记耿梅(副厅级)涉嫌滥用职权、受贿一案,由云南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耿梅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1111111111111_副本

现年52岁的耿梅是云南隆阳人,去年10月15日在任上落马。100天后的2月25日,其丈夫云南省玉溪市副市长蔡四宏也被通报接受调查。这对一度被称作明星政治夫妻的仕途走到了尽头。

副市长夫妇先后落马

31年前,21岁的耿梅从云南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先后在保山日报社、保山地委活水杂志社从事编辑工作6年。

1995年进入保山地委宣传部工作,从此走上升迁之路。在保山地委宣传部工作的一年间,耿梅先后任办公室副主任、理论科科长。

1996年11月,耿梅回到保山日报社工作,历任记者部主任、要闻部主任。2年后的1998年,耿梅进入施甸县水长乡担任党委副书记、乡长等职务,主政一方,仕途进入快车道。

2005年之后的7年里,耿梅先后任昌宁县代理县长、县长、县委书记等职务,开始在更广阔的舞台上施政。2013年至2019年任保山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隆阳区委书记。

耿梅的职业生涯与其丈夫蔡四宏可谓并驾齐驱。

1993年,蔡四宏任德宏州工商联副秘书长。期间,耿梅从一名新闻编辑提拔为保山地委宣传部办公室副主任;2009年蔡四宏任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潞西市委书记(潞西市2010年更名为芒市),耿梅紧跟其后,于次年上任昌宁县委书记。 

2013年,这对夫妻均晋升为副厅级干部。当年耿梅晋升保山市副市长(副厅级),蔡四宏任瑞丽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党委副书记(副厅级) 、瑞丽市委书记,2015年蔡四宏调任滇中玉溪市,任副市长。

在瑞丽市委书记一职上,蔡四宏的前任是杨跃国。2015年2月13日,杨跃国贪污、贿赂一案一审宣判:杨跃国因受贿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2014年10月11日,云南省纪委以德宏州政协原主席、原党组书记杨跃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德宏州召开案件通报会,警示教育全州党员干部。

“一个干部犯错误,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个人,也影响到一个部门、一个地方,更有损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时刻警醒,把精力和心思都用在干事创业上。”时任瑞丽市委书记的蔡四宏说道。

夫妇二人所在地多位官员落马

耿梅夫妻二人供职的德宏、保山两地近年来有不少官员落马。

2019年11月21日,云南省委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俊强(德宏州委原书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转岗月余落马。

此前,自2014年起,云南省德宏州政协主席杨跃国、德宏州政协原主席孟必光(原州长)、德宏州政协原副主席刘新光、德宏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余麻约多位官员等接受调查。

其中2014年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的落马引发更多关注。

沈培平曾在耿梅夫妻二人任职的保山市任职20余年,任过保山地委副秘书长、保山市委常委等职。沈培平被通报接受调查后,与他有过交集的云南省原副省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孔垂柱“因病去世”。 

孔垂柱也曾在保山任地委书记5年,2014年7月25日,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孔垂柱的省人大代表资格自然终止。云南官方确认孔垂柱因病去世,其代表资格自然终止。 

云南纪检监察部门一名官员表示,蔡四宏与耿梅“曾是云南政坛令人瞩目的一对夫妻档的明星官员。”他认为,这对夫妻厅官从“齐头并进”到“双双落马”,令人痛心,发人深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