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明水县创新发展油桃产业模式助力产业扶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五一”时节,行走在黑龙江明海公路两侧,空气里有一股淡淡的花香沁人心脾。顺着花香寻觅,田野里六幢大棚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闪光,花香就来自这里。这,就是黑龙江省明水县油桃产业基地。

大棚内,一人高的桃树,三四行一字排开, 树干不算粗,但枝繁叶茂,树上密密码码地盛开着拇盖大小的粉色、红色的小花。有的还像少女一样的含苞待放、争奇斗艳。桃花怒放千万朵,色彩鲜艳红似火。

油桃一直以来是南方的特产。虽说具有、补气血、养阴生津、有助于人体补充维生素C等多种功效。桃儿好吃,树难栽。气候的影响,很多人尝试种植因失败告终。在北方能种植油桃吗?过冬怎么办?

“我于去年春季从山东购进寒地油桃树苗5200株,经过一年的培育,去年越冬成功,目前果树开花就待挂果。这已经是成功了一大半。”黑龙江省明水县明新街道办事处向荣村的村民王凤明一边劳动一边欣喜地介绍说。

如何让产业引带贫困户富起来?如何地让产业引领新农村建设?这个办事处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助力产业扶贫。

今年45岁的王凤明头脑灵活,积极向上。多年来就想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他经过多方考察,相中了寒地油桃栽培技术。痴迷的他在山东学习技术后,购进25公分高的小树苗5200株,此苗冬季可以在多层膜的大棚内“冬眠”过冬,适应北方冬季的寒冷。去年购进苗木后,王凤明在自家的房前屋后扣了五个大棚,又在自家的12亩承包田内建了六幢大棚,于是开始了他的油桃试种。

“在承包田的大棚内我开始地栽桃树,在我家房前屋后的大棚内我采取移动式栽树。就是把每一棵桃树的树根用塑料袋包起来,放在花盆里生长,花盆底下再放一个带轱辘的底座,这样此树就可以移动了,可以推着走。去年的农民丰收节,我的桃树就成为移动的风景。今年等果实成熟后,我就可以用车拉着果树四处的出售果子,让市民亲手采摘。这也是我的新创意。”王凤明高兴地说。

那么,种植桃树的经济效益如何呢?据了解,一棵树最少能挂果10斤,每市斤以10元的价格出售,一棵树一年就能收入100元。效益还是不错的。如果当地村民购买树苗后可以自建大棚管理,如果数量少也可以采用移动树的方式,冬季送到基地的大棚统一“冬眠”管理。

“我们发展油桃产业,就是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打工挣钱,也可以利用自家的房前屋后空地建大棚种植桃树。桃子成熟后我们准备推出”采摘节”,让市民亲手采摘。动员广大村民也种植桃树。同时,我们向广大市民推出”浇水种树品桃”的游戏,让移动桃树走进千家万户,市民一边浇水,一边吃桃。把网上的游戏搬到生活中,让家家户户桃花香,让明水真正变成桃花源。”向荣村党总支书记吕海洋介绍说。(高晶 高伟 孙志国 韩慧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