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钢材价格一度大跌30%!铁矿石价格异常坚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据央视财经,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用钢行业如建筑行业,项目施工一度停滞。钢材价格普遍下跌,螺纹钢期货主力价格从年初的每吨3584元一路下跌,虽然目前价格回升到接近每吨3400元的水平,但最大跌幅一度达到30%。

1

进入3月后,各地开始复工,用钢需求逐步回升。有钢贸商告诉记者,虽然从历史同期来看,目前库存还处于高位,尤其是华南地区还没有达到正常流通水平,但恢复速度远比大家想象中要快。

相较于钢材、焦炭等品种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来看,今年铁矿石的价格却异常坚挺。业内人士指出,整体来看,钢企减产更多是通过减少废钢用量来完成,对铁矿石的需求没有明显减少。此外,由于春节前国外铁矿石发运量较低,导致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大幅度下降。目前国内45个港口的铁矿石的库存量约为1.16亿吨,仅比最近三年低点多200万吨左右。加上海外矿业巨头对铁矿石资源的高度垄断,从而支撑了铁矿石价格。短期来看,铁矿石受需求影响,价格很难出现大幅下滑。 (编辑:何颖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