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美国拟与华为合作制定5G标准: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反而让其获得更大话语权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北京时间5月6日晚间,一则美国有望允许与华为合作的消息传出,这意味着未来华为与美国企业可以公开分享相关信息,而不是必须拥有相应的许可。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商务部接近签署一项新规,此新规将允许美国企业与华为合作,共同制定下一代5G的网络标准。

据路透社报道,在美国商务部去年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后,一些美国科技公司的工程师停止了与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美国商务部此举让美国的一些企业也不确定他们的员工可以与华为分享哪些技术和信息。

行业和政府官员称,将华为列入黑名单其实是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因为这反而让华为在5G网络标准制定会议上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美国的工程师们则处于劣势。

两名消息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不确定性后,美国商务部已经起草了一项新规来解决这一问题。他们表示,这项规定本质上允许华为与美国公司一同参与5G网络标准的制定,但仍存在变数。知情人士称,该草案正在美国商务部接受最终的审查,如果通过,将提交到其他相关机构,目前还不清楚整个过程需要持续多长时间,也不清楚是否会遭到其他机构的反对。

一位参与5G标准制定的中国厂商代表表示,在5G标准的制定中,华为一直都强势参与其中。只是不能(与美国企业)单独交流,但是可以在大会上自由交流。“即使华为美国公司,之前也是一直不允许和华为中国公司标准同事之间电话会议,发邮件等。”

另一名业内人士则表示,5G标准制定是通过3GPP标准组织来做的,华为一直在里面,只是禁令下双方沟通很不方便,美国的新动作重点应该是允许美国企业和华为一起共同深度参与5G讨论,让美国企业在5G建设上获益更多。

上月底,路透社还援引英国外交部常务次官西蒙·麦克唐纳的话报道称,英国政府对于允许中国华为公司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工作的决定是坚定的。

德国的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此前发布了一份关于“5G标准专利声明的实情调查”报告,截止2020年1月1日,全球共有21571个5G标准专利项声明,其中华为拥有3147项排名第一,其后分别是三星(2795)、中兴(2561)、LG电子(2300)、诺基亚(2149)和爱立信(1494)。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