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刘永好“西进”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侯隽

昨日(5月5日)晚间,去年刚刚登陆A股的刘永好家族旗下新乳业(002946.SZ)宣布,以17.11亿元的代价收购西北区域乳企品牌宁夏夏进乳业母公司寰美乳业。6日,新乳业高开后,迅速封死涨停板,报11.94元/股,总市值102亿元。

“江南”诱惑

“我们内部认为这次收购非常提振士气,尤其是在疫情之下,新乳业逆势出击,不仅让投资人有信心,员工们也很振奋,从此西部地区可以双强联合,使西南西北连成一片,形成优质奶源、市场布局的南北协同。”新乳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成立于1992年的夏进乳业,是西北地区乳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市场覆盖宁夏、陕西、甘肃等西北省份以及长江以北主要城市,在宁夏的市占率据称超过50%,年收入达15亿元,利润超过1亿元。

乳业专家宋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夏进乳业最大的优势是其独特的牧场资源,其牧场建在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北纬38-45度,海拔高1100-1300米区域,这里每年拥有3000小时的充足光照,昼夜温差大,黄河穿境而过,水草丰美,无工业污染,形成了天然黄金养殖带。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夏进乳业不仅与当地优质牧场和园区建立了深入长期合作,还建设了宁夏规模最大的万头现代化养殖牧场。

“川陕高速公路打通,让新希望‘北奶南运’的局面近两年内越发“活跃”。乳制品行业有句话叫得奶源者得天下,新希望在2019年投资了现代牧业,加上这次收购夏进,一南一北形成L型奶源供应体系,可谓一举三得,不仅让自己区域竞争优势强化,还抢占优质奶源地,优质奶源南北贯通,为新乳业未来发展奠定基础,又在西部地区提前落子布局。”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2015年以来,刘永好家族先后收购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多个区域乳业品牌

2015年以来,刘永好家族先后收购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多个区域乳业品牌

摄影:《中国经济周刊》首席摄影记者 肖翊

刘氏乳业版图

“新乳业的上市将使公司发展面临更大的机遇也有更大的挑战。公司未来将主打‘新鲜牛奶’,主要包括低温鲜牛奶、低温酸奶、低温调制乳等,这也将是其与伊利、蒙牛等巨头型乳企实现差异化竞争的关键。”2019年1月25日,新乳业董事长席刚在公司上市时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

作为新希望旗下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新乳业的发展史也是一部并购史。

早在2001年,新希望集团开始谋划乳业业务时,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将其定位为一支乳企联合体,确立了通过并购、联姻、整合区域型乳企,实现规模化扩张的思路。

2002年,当时决定涉足乳业市场的新希望六和曾先后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收购了四川华西、杭州双峰、河北天香等区域乳企,提前在华东和华北市场布下棋子。

“我们只能走错位竞争,推陈出新,你也知道常温奶的市场有两位老大哥伊利和蒙牛,我们作为新入局的地方乳企,选择了从巴氏奶领域开拓,坚持做巴氏杀菌奶、做低温奶,就是希望把能够将建立起自己优势。”彼时,席刚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为此,新乳业前后通过控股或参股杭州双峰、河北天香、邓川蝶泉等国内多家区域型乳企,迅速组建班底,并在2006年成立了新希望乳业。2015年以来,新希望乳业进行第二轮全国布局,先后收购苏州双喜、湖南南山、西昌三牧等区域型乳业品牌。

值得关注的是,新乳业以90后年轻人为班底,在以新鲜、新潮、新科技为内容的“三新”战略,提出打造非传统科技型新乳企的整体思路,在营销上走“小清新”风格,率先开始走直播等方式,力图通过全新的产品、场景和科技思维,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提升个性化消费体验。

截至目前,新乳业旗下已有多达37 家控股子公司、13 个主要乳品品牌、15 座乳制品加工厂,12 个自有牧场。其中包括西南大型低温生产基地郫县工厂、京津冀区域低温工厂满城工厂、华东区肥东工厂,整合“华西”“雪兰”“双峰”“白帝”“琴牌”等区域优势品牌,以及“南山”“三牧”等品牌。

微信图片_20200506204746

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开始了?

面对新希望的攻势,乳业江湖的格局会不会变化?

2020年5月,上市乳企2020年一季报陆续发布,其中新冠肺炎疫情对乳品行业的影响情况在财报中有了非常明显的显现。

天眼查数据显示,14家上市乳企一季度业绩有10家营收、净利双降,6家亏损,4家营收、净利双增。其中,地方乳企抗风险能力普遍较差,科迪乳业、皇氏集团等均受重创。

从市场占有率看,中国乳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伊利常温产品市场占率约为34.5%,蒙牛约为27.1%,而在低温市场,乳业协会数据显示,伊利低温产品市场份额约为30%,蒙牛约为15%。

显然,一方面是区域乳企开始出现优胜劣汰的局面,一方面是在低温市场头部企业还未能实现垄断。

第三方调研机构显示,目前光明乳业在全国巴氏奶市场份额近40%,位列第一。其他巴氏奶品牌主要分散在各区域,如四川新乳业、福建长富、南京卫岗、广东燕塘、北京三元、河南花花牛、黑龙江完达山等。

2019年11月11日,蒙牛旗下智能鲜奶订奶平台天鲜配(上海)科技有限公司也完成了股权变更,新增股东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目前由阿里和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持股50%。自2018年开始,阿里、蒙牛就在探索订奶入户的社区冷链配送问题,为蒙牛低温鲜奶大范围入市铺路。

不到一个月,2019年12月6日,伊利实业金山分公司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伊利好鲜奶”上发布“金典鲜牛奶”“牧场清晨鲜牛奶”“伊利鲜牛奶”3款新品。不同于2018年率先在哈尔滨试水的鲜奶产品“百格特”,伊利此次推新更倾向于以“伊利”主品牌或知名子品牌“金典”直接命名,被业内解读为全国布局的一种信号。

“现在是谁速度快就能获得先机,刘永好已经率先出手,传统巴氏奶两强三元和光明由于是国企,在资本运作上不如民营企业迅速,蒙牛和伊利在疫情之前就开始布局巴氏奶市场。随着竞争加剧,区域乳企品牌护城河之战开始了,大鱼吃小鱼的游戏开始了。”乳业专家宋亮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近日,张文宏教授访谈中谈到早上要多吃鸡蛋和牛奶,而钟南山院士在提到增强免疫力时也建议喝牛奶。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解析,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尽量每天饮用300g牛奶或奶制品”。

业内人士分析,两位权威专家的认可与推荐,让低温鲜奶成为疫情防控期间的重要营养品,尤其是保质期短、更好保留营养物质的低温巴氏奶,更是成为市民们的采购对象,也让企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责编 | 陈栋栋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