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国务院金融委重磅发声!业内人士:或针对中行“原油宝”事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期,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继4月30日银保监会表态后,国务院金融委也重磅发声。

5月4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会议指出,要高度重视当前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部分金融产品风险问题,提高风险意识,强化风险管控。要控制外溢性,把握适度性,提高专业性,尊重契约,理清责任,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

有媒体分析表示,金融委的上述表态似乎对应了近日发生的中国银行原油宝穿仓事件。

一位期货从业人员分析称,控制外溢性可能是指“金融衍生品归金融衍生品,不能因为金融衍生品发生了赔付,导致向其他行业扩散,不能影响到其他银行,或者从银行延伸到实体经济”。

北京威诺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兆全说:“重视国际金融市场风险外溢,对国内金融机构来说,刻不容缓。控制外溢风险,要控制产品风险,注意产品风险的适度性,要暂停高风险产品。像原油宝维权这类和国际期货市场挂钩的高风险产品,要停止发售。”

此外,周毅钦认为把握适度性应是指针对投资者的产品推荐应当适度,不能盲目推介超过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的产品。而提高专业性,应该是指中行在此事件中专业程度不够,进而导致出现风险事件。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