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90后楷模:一个全国最年轻卫星总师,一个院史最年轻女劳模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两个90后冲上了热搜:26岁女工程师获颁“湖北五一劳动奖章”,设计我国首个高铁上盖工程;最年轻的卫星总师,90后哈工大学生韦明川已发射两颗卫星。

据长江日报报道,今年4月,铁四院工程师葛钰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她也是该院史上最年轻的女劳模。2017年她刚入职铁四院就进入“杭州艮山门运用所”重点项目团队,她创新性提出两级四场的工艺布局,足以保证杭州东站及杭州站动车组检修工艺顺畅。截至目前,葛钰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2项,发表论文2篇。

而另一位90后,则是最我国最年轻的卫星总师。据央视新闻报道,哈工大学生卫星团队负责人韦明川,从大二参加业余无线电俱乐部时就怀揣着航天梦。2015年,他的团队研制的卫星紫丁香二号成功发射,韦明川成为我国最年轻的卫星总师。2018年5月21日,他们自主研制的“龙江二号”卫星随嫦娥四号中继星发射升空,它拍摄的一张著名的地月合影让年轻的团队收获赞誉。

编辑:周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