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北京“降级”朝阳“绿了”,但五一出游还要注意这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

朝阳期满!

在成为全国唯一的疫情高风险地区10天后,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市朝阳区的疫情风险等级降为低风险。这意味着,朝阳群众“五一”期间出行的解禁,同时,全国高风险地区清零!与此同时,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调整为二级,并相应调整防控策略。

那么,调整后北京的防控措施如何?首都彻底安全了吗?进京还用隔离吗?五一随便玩儿了吗?

1

首都疫情防控不同于其他地区

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消息,4月29日0时至24时,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病例4例。这意味着,自16日0时至29日24时,北京已连续14天保持“双零增长”,即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同时,新增境外输入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新增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零。目前,北京16区均为疫情低风险地区。

自通报以来,北京市有15个区已连续36天以上无本地报告新增确诊病例,其中平谷区自有疫情以来无报告病例,延庆区97天、门头沟区87天、怀柔区83天、顺义区81天、密云区78天、石景山区76天、大兴区76天、房山区73天、昌平区72天、西城区70天、通州区70天、丰台区57天、东城区54天、海淀区37天、朝阳区刚满14天。

4月20日,朝阳区被列为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备受关注。当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解释,累计确诊超过50例且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按照相关要求,朝阳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

4月14日,北京市朝阳区确诊的一例境外输入病例造成其家庭3人的关联性病例,成为一起聚集性疫情。按照国家《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照此标准,朝阳区疫情风险级别定为高风险地区,同时也成为全国唯一高风险级别的地区。

受此影响,当时的天津市、石家庄市、南京市等地都明确,来自北京朝阳的人员需要隔离。广西自治区卫健委则发布通知,黑龙江绥芬河市、北京朝阳区等地区,当时为疫情风险等级中、高风险地区,凡是14天内有上述地区旅居史的人员,须持有当地健康绿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方能入桂。

应急响应机制调整后,北京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

4月29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表示,响应机制的调整绝不意味着防控工作标准降低、防控力度减弱,而是对防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本市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陈蓓表示,首都疫情防控不同于其他地区,要做好应对较长时间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力以赴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防止疫情二次暴发、卷土重来。要继续常抓不懈,加固薄弱环节,排除各类风险隐患。境外输入和本地反弹风险都不容低估,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相关方面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履行好主体责任、属地责任,密切关注疫情变化,坚持“三防”“四早”,即防松劲、防漏洞、防反弹;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响应机制调整后,本市仍将严格进行社区管控,继续实行封闭式管理,加强健康监测。社区需要持续抓好全天候值守、出入证实名制管理、信息登记、完善健康宝绿码支撑等措施,紧盯看住居家重点观察人员,及时发现问题,快速处置。围绕社区防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弥补短板、完善措施、一盯到底。

朝阳变“绿”后,全国还剩谁?

截至到4月30日0时,北京16区均为疫情低风险地区。当日零时起,北京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并相应调整相关防控策略。

其中,进京、返京有哪些人还需隔离?外地来京人员(除中高风险地区、湖北省以外)需持健康宝“绿码”入住宾馆酒店,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其他相关健康证明材料。

低风险地区来返京人员不再隔离14天,正在居家隔离的解除隔离,不包括境外和湖北、武汉进京的人员。湖北省(含武汉市)进京人员,继续实行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措施,其中武汉进京人员需进行双重核酸检测。

那么,全国还有哪些地方是中风险呢?

经过记者梳理发现,中风险地区集中在黑龙江省和辽宁省,包括:哈尔滨市道里区、道外区、南岗区、呼兰区、阿城区、木兰县;牡丹江市绥芬河市、西安区;抚顺市顺城区。

上述地区中,哈尔滨市自4月9日以来发生了聚集性疫情,截至4月28日24时,现有确诊病例63例、无症状感染者20例。绥芬河市是俄罗斯入境的主要口岸,截至4月26日24时,牡丹江市累计收治绥芬河口岸输入病例409例,治愈出院104例,现有住院病例305例;而截至4月28日24日,牡丹江市还有本土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2例。抚顺市于4月16日报告1例确诊病例,是曾赴哈尔滨探亲,并带父亲在当地就医。

风险划定标准为:以县(市、区)为单位,无确诊病例或连续14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低风险地区;14天内有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不超过50例,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未发生聚集性疫情为中风险地区;累计病例超过50例,14天内有聚集性疫情发生为高风险地区。

对上述中风险地区来京人员,仍坚持医学观察14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建议,“五一”期间出游不建议到境外出差旅游,也不建议市民去上述中风险地区出差旅游,从这两类地方来京还要隔离14天。

目前,中高风险地区进京人员或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出差返京人员,仍需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实行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出京或返京前,市民可通过微信、支付宝“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小程序“查疫情等级”模块,查询所在地或目的地风险等级。

责编 | 孙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