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北京“解禁”!航空旅游股能涨多久?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李慧敏

4月30日,航运股开盘走强,春秋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等均高开逾5%。航空、餐饮旅游、交通、高铁等板块和个股也均大幅上涨。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是受到“北京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降为二级”利好的刺激,“五一”出行需求应声上涨。

3

出行需求井喷,“放飞”的朝阳群众都要去哪儿?

截至当天收盘,航空板块延续涨势,Wind航空指数大幅上涨4.67%,华夏航空大涨9.98%,中国国航上涨5.84%,东方航空上涨5.29%,南方航空上涨4.65%。

2

旅游餐饮板块也几近全线上涨,Wind餐饮旅游指数上涨2.45%。首旅酒店涨停,锦江酒店上涨5.47%,云南旅游上涨5.10%,中青旅上涨4.06%,黄山旅游上涨2.54%,桂林旅游上涨2.18%。

此外,京沪高铁收报6.5元/股,上涨2.36%,广深铁路上涨2.16%。

这一行情缘于两日来,重磅消息连连,出行需求火爆!

4月30日零时,朝阳群众欣喜地发现在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小程序中,朝阳区已被从全国“高风险”调至“低风险”。更有先行一步出京的朝阳居民在网上“报喜”:朝阳群众去外地已无需隔离两周。

4月29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宣布,4月30日零时起,北京将一级响应机制调至二级。这意味着国内低风险地区进京出差、返京人员,不再要求居家隔离14天。随后,河北省和天津市宣布,4月30日零时起,将一级响应机制调至二级。

随着相关消息接连落地,京津冀市民带头嗨起来,纷纷“临时起意”安排五一旅游或回乡。去哪儿网、飞猪网机票预订量猛增。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北京响应机制调为二级的消息发布后一小时内,去哪儿网机票搜索量迅速攀升,北京出港机票预订量较上一时段暴涨15倍,度假、酒店等其他旅游产品搜索量也上涨3倍。其中,作为国内客流量最大的黄金航线,京沪航线搜索热度排名第一。北京至上海、成都、三亚、重庆、广州是“五一”期间热门航线。

飞猪平台数据也显示,同一时段,北京进出港机票成交量比前一天同时段增长超500%,进出北京火车票成交量增400%。

1

而在当晚去哪儿网CEO陈刚的首次直播中,1605万的成交额中,卖得最好的是高档酒店199元通兑券,总共卖出了将近7000多份。其中,北京的游客热情最高,下单量最高;成都、杭州、深圳、西安的用户排名2-4位。丽江、厦门、杭州、桂林、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的高星级酒店热销。

此外,两会时间确定、高速公路五一后恢复收费等消息近几日也陆续发布,疫情影响趋小的预期让民众兴奋,在刺激五一出行需求的同时,更为相关板块注入强心剂。餐饮、交通、旅游等行业相关个股29日已有活跃表现。

在此背景下,业内人士预计,节后随着订单落地、消费确认,以及大盘整体情绪或将乐观的影响,旅游航空等板块或将延续向上行情。

经济复苏,利空出尽,航空旅游等板块要火?

交通运输部4月30日发布信息显示,预计“五一”期间,全国营业性客运量将会环比前期明显增长,预计共发送旅客超过1.17亿人次,日均超过2336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日均水平的34.8%。

假期因素叠加风险等级下调,运输、旅游等多个板块受益,而随着经济逐步进入正常运行轨道,航空旅游等行业有望迎来逐步复苏。

疫情以来,航空、交通、旅游等板块首当其冲,损失可谓惨重。

从近几日披露的一季报来看,航空公司等一季度净利润大幅亏损或下滑。

三大航空公司一季度巨亏140亿元,降幅近3倍。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三大航司陆续发布的一季报显示,今年一季度,三家航司合计实现营收538.51亿元,三大航均为负增长;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均为亏损,亏损总额为140亿元。

其中,南方航空亏损52.62亿元,东方航空亏损39.33亿元,中国国航亏损48.05亿元,三大航净利润降幅均超过200%。

在客运方面,三大航空公司在2020年一季度的客座率只有67%左右,同比均下降约14个百分点。

此外,京沪高铁一季度实现净利润3.24亿元,同比大幅下降86.33%。

旅游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也均不容乐观。4月29日,峨眉山A披露一季报,公司一季度营收6774.21万元,同比下滑7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88.93万元。

相关公司一季报业绩惨淡,但与此同时,业绩亏损或下滑靴子落地,也被认为是利空出尽,拐点将至。

以航空客运来说,业内人士指出,目前行业处于周期低点,疫情或将带来明确的行业底部,随着两会召开、学生返校,全国各地通行限制逐步放开,拐点到来将带来业绩修复。

民航局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全行业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对经营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一季度全行业亏损398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亿元。

然而,相比航空公司2月单月209.6亿元的亏损金额,3月亏损已经显著收窄。

天风证券分析师表示,一季度民航业巨亏,但低油价下主流航司现金流风险基本可控。行业阵痛期在所难免,但行业潜在整合及现金流限制下供给降速一旦出现,未来随着需求复苏,长期增长空间更为宽广。

此外,对于一季度旅游行业业绩普遍大幅下降,万联证券分析师陈雯指出,市场对此已有比较充分的预期,五一假期有望点燃旅游复苏,但海外疫情仍然券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陈雯认为,由于国内国外疫情阶段不同,各细分行业复苏节奏不同,与国内旅游相关的景区、酒店将率先复苏,与出境游相关的免税、出境游旅行社复苏有待国外证疫情的好转。

责编 | 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