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宁夏 > 正文

是税务干部帮咱过上了好日子

“共产党好、政府好,你们都是好人啊。”贫困户张曙彩紧紧握着吴忠市利通区税务局驻柳条井村第一书记宋立团的手,激动的讲到。

张曙彩是一名残疾人,家里本就十分困难,她的丈夫沈玉华又染上了赌博的恶习,让本已十分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女儿沈秀红倒是十分优秀,在湖南师范学院读书,但因为这样的家庭,面临着辍学的危险。

这个家算是又活起来了

“这个家庭,最主要的劳动力是沈玉华,只要能解决这个重点,等他们的女儿毕业了,这个家庭也算是翻过来了!”宋立团在了解情况后,认真分析评估了张曙彩家的情况,“解决思想上的问题是首要的”。

就这样,宋立团经常到张曙彩家找沈玉华谈心,从家里的现状、村里人奔小康的劲头、女儿的未来等等方面做他的工作。甚至摸清了沈玉华去打牌的时间点,专门等在沈玉华家门口堵着他谈话。

就这样,在一次次不厌其烦的思想工作后,沈玉华也一点点的转变了认识。于是宋立团又协调村支书,帮他从养殖户武明家中赊来50只生产母羊,帮助他开始发展养殖业,也让他有有份稳定的职业。

很快,沈玉华不仅戒掉了赌博,还将赊来的50只羊通过自繁自育,慢慢扩大规模,2019年一次性就对外销售了120只,不仅还了借款,还留了2万多元储蓄。女儿沈秀红也如愿继续学业,还考上了本校的研究生,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我们家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我终于体会到了什么叫‘幸福’!”假期回家,帮助家里做农活的沈秀红开心的说:“爸爸也不赌了,妈妈再也整天抹泪了,这个家算是又活起来了,是宋叔叔这个税务干部,帮我们家过上了好日子。”

他就是我们自家人

村里的另一户贫困户李霞,也一直装在宋立团的心里。李霞身体残疾,行动非常不便,种种原因多年来也没用上自来水,每次都是拖着一条残疾的腿,向附近村民买水喝,生活极为不方便。

宋立团看在眼里,也一直急在心里,一直在想着解决的办法。后来,他就召集扶贫工作队成员,开会商量,决定“跑”政府扶贫办,争取资金支持,争取为李霞家拉上自来水。

在政府扶贫办的支持下,宋立团马上联系水管站负责人,带着水管站的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后,立即组织人员挖管沟、铺设管道。在挖管沟过程中,有一段要经过天燃气管沟,为了不破坏埋在地下的燃气管道,不能使用机械作业,宋立团就带着驻村工作队人员,顶着36度的高温,用铁锹一锹一锹的挖土作业,经过5天的努力,一条长15米、深1.2米,铺设长度达300米的管道接通了自来水。

宋立团弯下腰,用手接了一捧水,喂到嘴里尝了尝,露出了会心的笑容。就在他准备起身时,突然感觉一阵剧痛,眼前一黑,晕了过去。

原来是这几天劳累过度,引发了腰部的旧伤发作,在医院医生建议他进行住院治疗,但是宋立团还牵挂着村里的工作,不愿意“浪费时间”,于是在简单治疗后,他又回到了村里。

“宋书记,帮我解决了多年的水问题,他就是我们自家人”李霞激动的说,“谢谢党和政府把宋书记这样的好人派到我们村。”

就这样,在宋立团和全体驻村扶贫工作队的不懈努力下,柳条井村以高规格、零差错的标准通过了国务院委托第三方的初验、复验,摘掉了多年的“贫困帽”,全村人正在小康的路上越走好!

“霞姐,给你们家送化肥来了……”随着春耕的开始,宋立团又带领驻村工作队,忙碌在柳条井村的田间地头,火红的日子也有了新奔头!(马国柱 杜贵贵 刘兴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