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疫情之下的企业众生相

旅游酒店餐饮业遭遇寒流 互联网行业迎来机遇 上市公司转产防疫物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包括餐饮、影视、酒店、交通、旅游等在内的很多行业面临经营困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国民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包括餐饮、影视、酒店、交通、旅游等在内的很多行业面临经营困境。

然而,此次疫情却给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互联网企业带来巨大空间,不少企业转“危”为“机”。博采网络(833205.OC)公司总经理祝珍来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前4个月业绩较去年同期均有提高。

此外,以格力电器(000651.SZ)等为代表的国内上市公司更是大力投产疫情防控物资,在为企业创造经济价值的同时助力抗“疫”。从目前沪深两市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不少企业的业绩增长与生产防疫抗疫物资有关。

82-1 老师网络直播舞蹈教学

老师网络直播舞蹈教学

82-2一商户正在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一商户正在利用直播平台进行线上销售

82-3 游客在迪士尼世界商店购物

游客在迪士尼世界商店购物

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遭遇寒流

4月20日,据外媒报道,迪士尼为缓解疫情以来的经济压力,将从当周开始停止向10万名员工支付薪水,而这一举动将为迪士尼每月节省近5亿美元的开支。与此同时,迪士尼多位高管均作出停薪和减薪的安排。

受疫情影响,此前全球6所迪士尼乐园全部受疫情影响停业。

与迪士尼一样遭遇经营困境的还有众多国内酒店旅游企业。

近日,开元旅业创始人陈妙林公开表示,今年2月至4月,“3个月估计要亏损7个多亿,过去(去年同期)3个月是7个亿正现金流,现在是7个多亿的负现金流,所以影响现金流15亿元。”

截至3月下旬,开元酒店入住率依然只有10%左右,营收占比超过45%的餐饮消费更是基本为零。

“2月份营业额损失99%,3月份,(我们)99%的酒店都已经开业,但实际营业收入只有往年的10%,效益肯定是负的,一个月的营业收入也就相当于过去一天的。”陈妙林认为,此次疫情影响可能比较长远,或分为3个冲击波影响酒店业经营,第一波是国内疫情对需求端的冲击;第二波是整个二三产业的收入都在下降,收入下降后影响消费力;第三波冲击可能来自全球化的经济金融危机。他表示更担心“第二波和第三波冲击”。

疫情发生之后,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均暂停了团队旅游产品,全国3万多家景区和4万多家旅行社,几乎全部进入歇业状态,与之相配套的酒店、餐饮企业同时陷入歇业状态。

而从1月23日起,国内各大电影院全线停摆,截至目前,影院类企业已遭遇长达3个月冰封期。

餐饮企业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国家统计局4月17日发布今年一季度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显示,2020年1至3月,全国餐饮收入6026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4.3%,其中,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1832亿元,同比大幅下跌46.8%。

中国烹饪协会分析,3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增速较上年断崖式下跌56.3%;1至3月,全国餐饮收入增速同比下跌53.9%。一季度,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19%),全国餐饮市场降幅高于整个消费市场降幅25.3个百分点,餐饮市场呈断崖式下跌,是受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互联网行业迎来机遇

互联网企业则迎来了发展的又一个机遇。

总部位于浙江杭州的博采网络(833205.OC)是一家针对企业级市场(to B)提供互联网数字化综合服务的科技公司,公司总经理祝珍来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公司今年前4个月业绩较去年同期均有提高。

“我们2月14日就正式复工了,复工时间比较早,复工形式也比较多样,有线下复工,也有线上复工,基本没有耽误年前订单的交付,年后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一些传统订单减少了,但网络直播业务、网上看房选房业务增加了不少,所以前4个月的总体营收同比上升了30%至40%。”祝珍来认为,互联网产品的特点是“线上”,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客户需求,包括医疗、教育、游戏等大量转移到线上,更多的经营活动、社会活动需要互联网工具来支持。

“举个简单的例子,现在坐地铁、坐高铁的人相对少了,以前投放在地铁和高铁上的广告就开始部分地向线上转移,这就为我们互联网企业提供了潜在客户和商业机会。”祝珍来说。

复产复工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互联网企业宣布以在线办公的方式先行复工,不少行业跟进,在线办公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在线办公涉及到即时通信、协同文档、在线会议、云盘以及客户管理、员工培训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和服务,每一个细分应用场景背后都有一个巨大的市场。

疫情期间,不少公司基于既有“在线办公”产品,推出诸如升级原有功能、上线健康板块、免费开放等新举措。

华为云旗下的WeLink宣布免费后,华为云BU总裁郑业来发布微博称单日“新增5000家企业/单位用户”;钉钉向1000万企业免费开放在家办公系统;腾讯打包免费开放了7款“远程办公工具包”;字节跳动的飞书,免费开放了全部远程协作办公服务;苏宁科技免费开放“苏宁豆芽”远程办公系统。

除了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和互联网餐饮外卖等行业企业也在疫情期间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疫情发生后,各地大中小学纷纷延期开学,大量学校开始转向线上授课,不少在线教育企业盯紧了这次机会。不同线上教育机构在疫情期间激烈竞争,有业内人士认为,疫情或许将促使在线教育行业加速优胜劣汰。

疫情期间,阿里健康、腾讯健康、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等互联网医疗平台都开通了在线义诊,初筛普通感冒和新冠肺炎,缓解线下医疗压力,减少交叉感染,也让更多人体验了互联网医疗。

疫情还催化了外卖配送各相关业务的增长,美团买菜、京东生鲜等平台春节以来都出现了订单量暴涨。

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4月20日,全国外卖公司新增40628家,而2019年同期新增数仅为7598家,新增公司数量的急剧上升也反映了市场需求旺盛。

大量企业转产防疫物资

疫情之下,防疫物资成为消费热点,口罩、消毒水等产品成了市场上的“香饽饽”,不少上市公司进入防疫物资生产领域。

天眼查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至4月20日,全国呼吸机相关公司新增58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11家;全国口罩相关企业新增46339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2599家;全国熔喷布相关企业新增2437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60家;全国额温枪相关企业新增149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60家;全国消毒产品相关企业新增18636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8247家;全国防护服相关企业新增5607家,2019年同期新增仅396家。

近日,成都格力新晖医疗装备有限公司成立,天眼查数据显示,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董明珠,公司的最大股东为格力电器,持股比例75%。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医疗器械、实验室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服务、技术咨询。

事实上,这不是格力第一次成立医疗相关的公司。2月18日,格力还出资2000万元成立珠海格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含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等。

早在2月12日,董明珠便公开透露,格力已开始制造口罩生产设备等抗击疫情产品。3月9日,董明珠的微店开卖口罩,此前格力电器已经注册了医疗设备子公司,制造口罩生产设备等产品。

自复工以来,格力电器已经自己生产“防疫三件套”。每天为到岗员工发放一个自产的“格健牌”口罩。同时,疫情暴发后,格力仅用10天时间就开出测温仪的模具,目前日产2至3万台红外线测温仪。此外,为了保障一线员工的健康,格力还加入了生产护目镜的行列。

从目前沪深两市一季度业绩预告来看,不少公司的业绩增长与防疫抗疫有关。

4月9日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的金盾股份(300411.SZ)和鱼跃医疗(002223.SZ)均因为防疫抗疫器材订单受益。其中金盾股份因为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热销,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930%,鱼跃医疗无创呼吸机等设备订单大增也给净利润带来同比50%以上的增幅,仅一季度净利润就将近4亿元。

金盾股份测算,公司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6964.24万~7167.08万元 ,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提升930%~960%。

公司表示,上述提升主要系全资子公司红相科技生产的人体测温红外热像仪系列产品订单较往年同期有所提升,因该类产品营收增加所致。

红相科技专注红外热像、紫外成像技术的创新和产业化,产品可广泛应用于电力、国防、能源、视频监控、工业等行业。

4月23日,红相科技董事长黄红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我们现在大量出货的红外热像仪对密集人群快速筛查体温异常者非常高效,疫情发生后公司前期一些备货马上卖完,春节期间公司一度加班加点生产,目前订单仍较为充足。其中,国外订单大约占30%,国内订单占70%,最近国内订单有下降趋势,但国外订单在不断增加,4月份出货量估计与3月份出货量基本持平。”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