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面粉价格走高,这家制粉公司却公开承诺不跟

就在这种情况下,福加德面粉公司2月3日顺利复工,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加班加点满足下游客户的订货需求,不断供的同时坚持不涨价。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广东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进入4月以来,随着小麦价格的上涨,主产区面粉开启上涨模式,每袋涨幅在1~3元不等,广东部分面粉公司也受原粮、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有调整售价的可能。

但是,也有一些面粉公司明确表示,这波涨价坚决不跟,还自掏腰包承担疫情期间额外增加的物流费用。他们是如何做到的?面对1至2月需求降低、上下游市场恢复不同步等问题时,面粉行业的上下游公司又是如何合作解决的?

78福加德面粉公司2 月顺利复工

福加德面粉公司2月顺利复工

“这波面粉行业涨价,我们坚决不跟”

4月11日,广东肇庆市福加德面粉有限公司(下称“福加德面粉公司”)向合作伙伴发出了一份保价承诺书,表示这波面粉行业涨价,福加德面粉公司坚决不跟。

而就在前一天,4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食品通胀趋势仍在持续。3月下旬以来,受疫情蔓延和多国粮食出口限制消息的影响,国内涌现了一轮粮食涨价潮,部分地区居民因为恐慌情绪,出现了囤积、抢购粮食的行为。

除了大米,4月初,小麦的价格也呈现上涨趋势。在全国最大的面粉厂主流挂牌价未超过1.25元/斤的情况下,山东拍卖小麦成交价格已经达到了1.305元/斤,成交率达到95%,每吨溢价260元。

对此,福加德面粉公司董事长陈明新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宁愿少些利润,也要向人民提供充足的、平价且优质的面粉。

其实早在2月13日,福加德面粉公司就曾发出一份《致客户书》,表明“不涨价、不断供”的决心,主动承担额外增加的物流费用 ,4月11日的承诺书则将承担额外物流费用的期限延至6月30日前。

疫情暴发初期,各种原材料成本、物流运费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也是在同一时期,福加德面粉公司开始复工准备工作。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2月27日召开的网上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月份CPI上涨5.4%,涨幅有所扩大,除了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外,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区人工短缺,交通运输、防疫防护等综合成本上升是原因之一,比如,货运的运费同比上涨了近一倍左右,货运司机的费用上涨5~7倍左右。

就在这种情况下,福加德面粉公司2月3日顺利复工,用最短的时间恢复了生产,加班加点满足下游客户的订货需求,不断供的同时坚持不涨价。

“在公司建立初期就与世界知名粮食贸易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拥有完善的优质原粮供应链,结合先进仓储系统,保障了小麦的供应。” 福加德面粉公司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有赖于此,公司的生产并未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福加德面粉公司目前仓储的优质小麦足以满足未来一年的生产需求,但也会继续发挥供应链优势,采购充足的进口小麦和优质国内小麦。

而通过部分产品品类优惠供应、物流成本上涨部分由公司补贴等帮扶政策,福加德面粉公司帮助经销商度过了艰难时期,保障了面粉从工厂到消费者的市场供应链稳定。

如今,福加德面粉公司不仅能满足广东客户和港澳客户的需求,华南、华东、华北、西南等地客户的需求也都能及时满足。

通过提高供应链效率、引进先进生产线、优化产品架构,福加德面粉公司近年来的销售总量及盈利能力都达到了新的高度。疫情之下的复工初期,福加德面粉公司更是3条生产线24小时不停开足马力生产,做到了日产面粉千吨,覆盖港澳地区、珠三角及粤西片区的粮食需求。

2月24日,广东省肇庆市委书记范中杰率市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到福加德面粉公司走访时指出,福加德面粉公司在“保供应,稳物价,促就业”上的举措值得其他企业效仿,并鼓励公司为实现“做中国最好的面粉”的愿景而不懈努力。

2020年,福加德面粉公司开始了新工厂的建设,全面引入瑞士布勒生产线,致力把新工厂打造成亚洲领先的智能化、自动化面粉生产工厂。

陈明新表示,产能的提升将帮助公司实现在华东、华南、西南三大国内市场和进出口市场的深化布局战略,早日挤入中国烘焙面粉市场的第一梯队。

1、2月销量下滑,3月客户需求急剧增加

疫情期间福加德面粉公司和其他企业一样也遇到了不少困难。

受疫情影响,许多客户延迟营业,下游企业的购货量减少,导致福加德面粉公司1、2月的销量出现小幅下滑,而营业后的下游企业也因终端客户消费烘焙产品大幅减少,1、2月份的销量明显低于去年同期。

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需求量减少问题慢慢转好,而新问题又出现了。

“3月销量回升后,终端客户对小包装面粉需求开始急剧增加,各大商超订单远远超出了平常,但上游包装材料供应却出现紧缺。”福加德面粉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当时公司里所有员工都动员起来了,一方面要积极协调资源,解决上游包装材料供应紧缺的困难;另一方面,还要加班加点保证产能,确保订单按时按量完成。

随着3月份疫情的好转,面粉使用量大幅回升,福加德面粉公司在3月销量同比上升约30%。

“3月以来,公司的下游企业订货量不止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更是出现大幅上涨,由于我们在确保品质情况下较快地满足了客户订单需求,今年新增的客户数量非常可观。”福加德面粉公司工作人员表示。

福加德面粉公司的一位下游企业客户也表示,因为从前者购进的面粉售价未发生变化,而且产品优良,所以没有出现供应难题,同时也稳固了双方互惠双赢的合作关系。他进一步提到,3月以来,市场需求提升,销量恢复到去年水平,并且,4月终端客户有加大订购量的需求,因而他所在的公司现在基本达到产销平衡状态。

由于上下游市场恢复的不同步,疫情考验着不同类型企业的应变能力,进而也加速了制粉行业的洗牌进程。

与此同时,从近日价格趋势来看,麦面市场也将迎来平稳时期。

中国粮油信息网信息显示,4月14日小麦价格小幅下行,面粉价格稳中趋强运行,4月15日小麦价格趋稳运行,面粉整体稳定,局部小幅上调。

4月15日,国家临时存储小麦拍卖数量由300万吨增加到400万吨,释放供应量的信号较为明显。随着政策性小麦投放力度加大,企业小麦采购回归理性,目前,除了局部地区面粉仍在涨价,大部分区域已趋于稳定。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