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李国庆“抢”公章 就能强行接管当当吗?

4月26日,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与随行人员到当当公司索要相关公章。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周琦 | 北京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4月26日,据《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了解,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与随行人员到当当公司索要相关公章。

同时,李国庆在公司内部发布《告当当网全体员工书》(下称“《告员工书》”),称4月24日公司召开临时股东会并成立董事会,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与总经理,依法全面接管公司,负责公司经营管理。俞渝不再担任当当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

4月26日晚,当当网在内部信中称,李国庆在当当网没有任何职务,李国庆发布违法、无效的股东会决议,抢夺公章,侵害其他股东利益,严重影响当当人的心情,当当业务正常进行。

李国庆和当当网的公告,让不少网友一头雾水。李国庆召开临时股东会、强行接管公司是否合法?明明在《公司法》中有详细规定的股东权益,为何又与《婚姻法》扯上了关系?

“当当”承认李国庆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据了解,李国庆带人进入当当网办公区,拿走公司公章、财务章等,并在公司前台张贴了《告员工书》。

李国庆在《告员工书》中称,已于2020年4月24日召开临时股东会,并作出决议:公司依法成立董事会。董事会选举李国庆为董事长和总经理。自4月24日起,俞渝不再担任当当公司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及总经理。俞渝无权在当当公司行使任何职权,无权向当当员工发出任何指示,无权代表当当公司对外作出任何意思表示或者行为。李国庆有权依法全面接管公司。

4月26日晚,当当网发布内部公开信,称俞渝本人、当当网其他管理层股东,没人知道这个“股东会”的召开,李国庆当天在当当办公室的15分钟闹剧,不会影响当当的经营、稳定和股权现实。《公司法》第43条规定,修改公司章程必须有公司2/3表决权以上股东通过。当当网一直存在有效的章程,执行董事为俞渝。李国庆的决议所说事项,涉及修改章程,表决权不足2/3,因此“决议”无效。

同时,当当网召开媒体电话会议,称4月26日上午,李国庆伙同5人闯入当当网办公区,抢走几十枚公章、财务章,公司已经报警。公司关联公章、财务专用章失控期间,任何人使用该公章、财务专用章签订的任何合同、协议以及具有合同性质的文件或其他任何书面文件,公司将不予承认。公章、财务章、财务部门章即日作废。

据悉,当当网当天宣布遗失的章包括公章11枚、财务章36枚。

当当网副总裁阚敏在电话会议上称,现在公司管理层100%支持俞渝。对于“当当最想对李国庆说什么”的问题,阚敏回答说:“赶紧走,离当当越远越好。”

李国庆方面也同时发声。

4月26日晚,李国庆以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名义发布公告,称当当公司承认李国庆为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俞渝应当按照股东和董事的资格与李国庆展开对话。没有当当公司公章的公司声明,均不能代表公司。

4月27日,李国庆再次回应称,他持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决议,接管公章、财务章,并给原保管者写了收条。“前后15分钟,没有任何撕扯,何来抢?!在新的章印管理办法出台前,我独自保管这些章,白天绑在裤腰带,晚上放被窝里,其间我承担掌印责任。当当工作需要使用印章,尽管和我联系。”

有意思的是,4月23日,李国庆曾在视频节目中连爆新东方创业猛料,称新东方早期,徐小平和王强曾密谋让俞敏洪辞职,后来俞敏洪带着保安把徐小平从总裁位置上拉下来,自己重新当上了总裁。

有网友评论称,这或许正是李国庆在“夺权行动”前的暗示。

62 李国庆发布的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李国庆发布的现场图片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62-2李国庆发布的公章图片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李国庆发布的公章图片 图片来源:李国庆微博

李国庆能否“先上车、后补票”

当当网到底是李国庆说了算,还是俞渝说了算? 这个问题还一度被推上了热搜榜第二名。而此次公司控制权争夺的关键,在于李国庆和俞渝各自持有多少股权,其持有的股权在表决中能占到多大的比例。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当当网(北京当当科文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工商登记的股权比例为:俞渝持有64.2%、李国庆持有27.51%。

4月26日,当当网副总裁阚敏介绍,实际上,当当网2016年在美国退市、私有化之后,俞渝与李国庆的孩子还持有18.65%股权,按比例在现有登记人当中代持。当当科文实际股权比例是:俞渝持有52.23%、李国庆持有22.38%、孩子持有18.65%、管理层合计持有6.74%。

以这个比例看,李国庆即便是拉上除俞渝外的其他所有股东,也无法达到半数表决权。

对此,李国庆有自己的看法:自己和俞渝尚未离婚,当当股权应该作为夫妻共同财产一人一半。李国庆与俞渝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合计持股91.71%,基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财产共有原则,自己目前实际持股45.855%。

“我创办并管理当当20年,这本是家事,但我尊重那8.39%的小股东,为此召集股东会议,赢得53.865%。小股东3家持股公司8.39%,两家占8.01%,投票我做董事长、总经理。”李国庆4月27日表示。

对于召开股东会表决比例该如何算的问题,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介绍,夫妻关系存续期间设立公司,股权是夫妻共同财产,原则上是平分的。但夫妻共同财产指财产权利,而且股权里边有很多是身份性的权利,比如表决权等,专属于名义上的股东。在没有离婚或者离婚诉讼还没有终结的情况下,双方各自都只有名义上的股份,应当按照名义股份行使表决权。

赵占领分析,当当公司或俞渝对李国庆组织的股东会决议有异议,可以依法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该股东会决议。但诉讼耗时较长且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此外,李国庆和俞渝的离婚诉讼也在进行中,离婚诉讼判决有可能平均分割作为夫妻共同财产的股权,李国庆有可能实现“先上车、后补票”。“李国庆抢公章的行为是否合法,主要取决于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股东会决议是否合法有效,又取决于李国庆能否在离婚诉讼未结案前,以所谓实际持有股权比例的名义行使表决权。”赵占领说。

他认为,目前从当当公司角度来看,确实非常被动,“如果股东会决议和董事会是合法有效的,李国庆夺取公章的行为虽然不够文明,但并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抢夺行为,原则上当当不能依据公章挂失程序将公章作废。这就可能意味着,在撤销股东会决议的诉讼结束之前,当当将因没有控制公章而受严重影响。当然,不排除李国庆此举只是为了增加离婚诉讼和解谈判的筹码。无论此举最终是否合法有效,短期内李国庆都掌握了主动权,双方再次坐下来谈判也不是不可能。”

也就是说,李国庆召开临时股东会、拿走当当公章,不仅涉及到《公司法》,其行为是否合法,也与《婚姻法》密切相关。

“边缘化”的当当其实挺有钱

近些年,当当网逐渐在媒体上“销声匿迹”,偶尔传出几次消息,大部分还与李国庆的“狂言”“爆料”有关。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相比,当当网近年来确实发展缓慢,不少网友甚至误以为其已经消失。实际上,当当网不仅活得很好,还是少有的可以持续维持净利润为正的电商平台。

据媒体报道,1999年,李国庆与俞渝闪婚,两人随后回国创立了当当网。彼时俞渝主管财务,创立初期为当当网拉来620万元投资,而李国庆随性张扬,负责市场、技术、采编、运营,两人个性互补,踏着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波红利,当当网很快脱颖而出。

2010年,当当网成功在美国纽交所上市,成为中国B2C第一股,上市当天市值达到23亿美元。

不过,此后中国互联网电商平台逐渐走向“烧钱大战”,坚持避免亏损、追求利润的当当网开始逐渐掉队。百度、腾讯都曾向当当伸出过橄榄枝,但均被拒绝。由于逐渐被边缘化,2011年至2013年间,当当累计亏损超过8亿元。

2016年9月,当当网以5.56亿美元的市值完成从纽交所的私有化退市。退市之后的当当网,营收和净利润快速增长。

俞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公开当当网的数据:2015年营收规模93.12亿元,净利润0.92亿元;2016年营收规模95.5亿元,净利润1.32亿元;2017年营收规模103.42亿元,净利润3.59亿元;2018年未经审计销售额118亿元,净利润4.25亿元。

李国庆和俞渝夫妇合计持有当当90%以上的股权,当当网若进行股东分红,二人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2019年胡润百富榜显示,李国庆和俞渝夫妇以70亿元人民币财富排名第573位,较上一年财富上涨8%。

关于当当网的控制权之争,是否还与这些“真金白银”有关?

李国庆发布的《告员工书》明确提出,俞渝管理公司期间,拒绝向股东披露经审计的公司财务报表,拒绝与股东商讨公司的发展方向,拒绝给股东分红,在公司连续5年盈利的情况下却从不分红,严重侵犯股东的知情权、分红权等合法权益。

《告员工书》称,公司拟以2019年度税后净利润30%进行股东分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