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上海楼市的报复性消费来了?

豪宅“热卖”,是“炒作”还是“有钱任性”?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雨菲 | 上海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8期)

31 正在施工中的碧云尊邸平层和别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I 摄

31-2 31 正在施工中的碧云尊邸平层和别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I 摄

正在施工中的碧云尊邸平层和别墅《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自2月以来足足两个多月里,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笼罩下,全上海仅新开了一个楼盘。现在已然是4月中旬,每年3、4月份的房产交易“小阳春”,今年是否会受疫情的影响?还会来吗?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实地走访了近期上海的热门楼盘碧云尊邸售楼中心及碧云国际社区等地,带您直击豪宅现场。

豪宅“热卖”,是“炒作”还是“有钱任性”?

4月13日,上海新盘豪宅碧云尊邸开始认筹,现场意向购房者大排长队,场面热烈。该项目160套房源中,最高的总价近8000万元,最低也要1735万元。在4月13日至17日的认筹时间内,认筹者必须提前一天预约,认筹金需600万元。据报道,第一天到现场认筹的人数近200人。

4月16日,认筹时间已接近尾声,《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来到碧云尊邸的认筹现场,发现已没有排队的场面,有几个人在门口观望。治安人员仅允许有预约证明的认筹者进入。一位被阻挡在外的女士告诉记者,预约电话打了好久也打不通,因此带了材料来现场看看,结果连大门都进不去。

现场一位房产中介称,当天持预约证明成功进入销售中心的认筹者寥寥无几,大多数人都是没预约或者预约不上来看看的。

32 4 月16 日碧云尊邸销售中心门外无人排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I 摄

4月16日碧云尊邸销售中心门外无人排队《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摄

千万级豪宅,为什么引来排队“抢购”?

资料显示,碧云尊邸的项目开发商为金桥出口加工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桥股份)。碧云尊邸所在的碧云国际社区就是由金桥股份打造的,自2001年起日臻完善,是上海继古北国际社区之后的第二个涉外社区。外籍人士家庭占比90%以上,约26家跨国公司亚太区总裁和高级执行官级别人士入住社区。

碧云国际社区占地总面积约4平方公里,被称为“上海四大豪宅区之一”。目前社区内有碧云花园、碧云别墅等高档住宅小区,社区生活、教育、医疗、体育、休闲、文化等配套完善,碧云尊邸是碧云国际社区的收官之作。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碧云国际社区的住宅大都只租不卖,碧云区域十余年没有出现新盘供应。直至2016年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将现在的碧云尊邸位置规划为住宅项目。根据规划,碧云尊邸推出的是190~230平方米的平层洋房和310~530平方米的联排别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碧云国际社区附近注意到,社区内教育资源非常丰富,包括德威英国国际学校、蒙特梭利国际幼儿园、欧盟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等在内的国际化学校,以及上海协和国际学校、上海平和双语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东校等上海一流学校。

一对正在平和学校门口张望的夫妻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因为两人都有留学经历,非常重视未来孩子的国际化教育。他们已经成功认筹碧云尊邸的平层洋房,就是看中这里的教育氛围和国际化环境。

上海楼市已回暖?

据悉,4月份上海已有两个楼盘开盘,8个楼盘开启认筹,至少18个新盘项目取得预售证,入市房源近4500套,分布在宝山、徐汇、静安、奉贤、嘉定、金山等区域。与碧云尊邸不同的是,大部分房源属于刚需属性。

上海链家数据显示,2月份上海地区2000万元以上的豪宅成交量环比跌幅在30%左右,相对稳定;而1000万元商品房成交数量环比跌幅超过70%。3月份,上海地区新建商品住宅总成交量为3154套,同比下降42%;4月6日至4月12日,成交量新增711套,环比持平。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称,总体而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因疫情被压制的购房需求呈现释放势头,但从全市数据来看,整体态势仍属平和。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显示,上海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长0.1%。

豪宅热卖,并不等于楼市回暖。多位业内人士提醒,目前尽管楼市成交在复苏中,但大环境、经济波动等不确定因素较多,楼市真正回暖还需要时日。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8期《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