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山西 > 正文

山西省一季度进出口亮点频现

今年一季度,我省实现了饲用干燥黄粉虫首次出口荷兰、发酵饼干首次出口美国、乳制品首次出口新加坡、水果花粉和牡丹籽油首次出口韩国等,多种产品全省首发,全省进出口亮点频现。据太原海关统计,一季度我省进出口下降0.2%,降幅低于全国6.4%的平均降幅,进出口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为尽可能减少疫情对我省进出口的影响,太原海关主动对接企业,面向全省1000余家进出口企业发放技术性贸易措施线上问卷,收集企业遇到的技术性贸易措施情况。同时,开展部分行业外贸进出口影响调查,跟踪掌握全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扎实的调研,太原海关深入了解并准确掌握企业的实际困难和需求,聚焦问题精准发力,研究部署新的超常规措施,先后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10个方面20条措施、支持中欧班列发展6个方面16条措施,以及支持我省综合保税区发展4个方面的12条措施。

在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服务的基础上,太原海关还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的帮扶举措,支持企业扩大进出口。同时,加快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两步申报”“两段准入”覆盖全省,通关时间进一步压缩,货物进入“秒速”通关模式;提供“7×24”小时预约通关和咨询服务,即报即查、即查即放。“零等待”办理进口设备和原材料目的地检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需求;支持武宿综保区内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助推5家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企业开展锂离子电池、土壤检测设备、数码电子产品等特色产品的内销及出口,拓展国外国内两个市场;保障中欧班列稳定增长,一季度太原海关申报监管中欧班列26列,同比增长1.16倍,共1394箱次,同比增长1.27倍,货值3.12亿元,同比增长92.93%。

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我省外贸进出口面临的困难也在加大。太原海关副关长林跃飞表示:“下一步,除毫不放松地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将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努力稳定山西外贸基本盘。”(来源:山西日报 记者 孟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